西洋参科普系列——“西洋参”商品规格(二)

发布日期:2019-12-31

  这篇我们接着讲西洋参的商品规格。什么是粉光西洋参,什么是原皮西洋参;软枝西洋参与硬枝西洋参有何区别,下面我们一一叙述。

 

软枝西洋参与硬枝西洋参 

 

  这两种西洋参在国家标准和文献资料中都没找到,但是在业内及流通市场中经常听到和见到。西洋参栽培4年后,秋后采挖鲜参,需要尽快加工成原皮参,但鲜参的加工工艺复杂,与温度、时间密切相关。温度过高和过低都会影响加工质量,温度超过60度,参体表面出现抽沟现象,颜色变深,根的内部形成棕色或褐色的环,有时木质部也变为棕褐色,影响成品质量;温度过低,干燥时间过长,也会使参的表皮颜色变暗,甚至发霉腐烂。实验证明,西洋参的干燥温度控制在30~50°C度之间最适宜。鲜参干燥的加工工艺分恒温和变温两种,现在美国、加拿大及国内各产区基本采用变温干燥,虽然时间长,但加工出的原皮参颜色好,质量优。国产西洋参,东北产多数加工成软枝西洋参,做为原参和参片销售;山东产西洋参,因多数栽培三年,一般加工硬枝西洋参居多,主要做原参和原料销售。

 

美国软枝西洋参

 

加拿大软枝西洋参

 

  1.软枝西洋参:

  一般采用先低温23~25C°干燥3天左右,再加温到30~32C°,时间5天左右。当参体主根外层变硬时,温度再降至25~30C°之间,直到干燥为止,全程大约需2至3周时间,此种方法加工出的原皮参称为软枝西洋参。优点:参体形状及颜色好看,纹路清晰,有效成分含量高,适合切片。缺点:加工时间长,成本高,出干货率低。

 

 

软枝西洋参

  2.硬枝西洋参:

  一般采用较高温度加工干燥西洋参的方法,温度可达到50C°~52C°,时间一周左右。此种方法加工出的西洋参,优点为时间短,出干货率高,成本低;缺点是有效成分含量低,质重,参体偏硬,不能切片。

 

 

硬枝西洋参

 

  粉光西洋参与原皮西洋参

  这两种西洋参规格主要指早期进口西洋参的商品规格。主产美国和加拿大,尤其美国花旗参,因其不同的加工方法而得到。

 

  1.粉光西洋参: 选取4至7年的参根,除去分枝、须尾晒干,喷水湿润,撞去外皮,用硫磺熏之,晒干后,其色白起粉者,称粉光西洋参。野生品体型小,有的有分枝,色白而光,外皮横纹细密而光,横切面黄白色,体轻,气香,味微甜带苦。栽培品表面色白,外皮横纹不及野生者紧密,质重而味淡。该规格因其加工中有硫磺熏蒸的工序,是一种不科学、不健康的品种,所以当今该种规格已淘汰。市场中亦难见到。

 

  2.原皮西洋参:选取4至7年的参根,挖起后连皮晒干或烘干。野生品如拇指大小,外表皮土黄色,横纹色黑而细密,掰开见黄白色,质轻,气香味浓,品质最佳;栽培品外形与野生品相似,但外表皮色淡,皮细,横纹不黑而较疏,质实而重,味较野生品淡。

 

  附表:进口西洋参与国产西洋参的区别

 

进口西洋参

国产西洋参

产地

美国

加拿大

东北

山东

加工、销售

软枝,以原皮参销售为主,极少加工参片销售。

软枝,根据需要加工成原皮参,参片销售。

软枝为主、少量硬枝,切片为主,少量原皮参。以参片销售为主。

硬枝为主、少量软枝,原皮参、原料为主,极少切片;原皮参销售为主。

表面

土黄褐色、褐色或黄白色,参体颜色较深,有细密的浅纵皱或瘦瘪,皱纹及环纹清晰。

土黄色或黄白色,外皮环纹明显,有珍珠点,外皮较粗糙、皱缩。

黄白色或土黄色,外皮环纹不明显,光滑,珍珠点少,外皮较光滑。

土黄色或黄白色。外皮环纹较蜜,珍珠点明显,外皮粗糙,与进口西洋参相似。

断面

乳白色,粉性,有浅黄棕色形成层环纹,皮部显暗黄褐色朱砂点(树脂道),菊花心明显,

乳白色,淡黄白色,粉性,有浅黄棕色形成层环纹,皮部朱砂点(树脂道)明显,菊花心明显,

浅黄白色,略显粉性,皮部可见浅黄棕色朱砂点(树脂道),菊花心色浅

黄白色,皮部朱砂点(树脂道)清晰,黄棕色形成层环纹明显,有菊花心。

气味

气味芳香浓郁,味先苦后甘,嚼之口内生津液,味久留口中。

气微香,味苦,微甘,嚼之口内生津液,味久留口中。

气微,味微苦,微甘, 较进口西洋参味淡。

气微香,味苦,微甘,较进口西洋参味淡。

(中医药博物馆 马泽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