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聊“藿香正气水”(2)

发布日期:2020-01-07

  

 

  上篇已告知“藿香正气水”的剂型、主要组成及出处,此篇将为大家介绍方中每一个成员的功效,以及他们是如何配合起来共同治疗外感风寒,内伤湿滞证的。用中医药专业术语来说,就是方剂中谁是君、臣、佐、使,它们是如何配伍使用的。药物功效藿香正气水的主要药物有10个:

 

  1. 藿香

  藿香正气水中的藿香,正名为“广藿香”,来源于唇形科植物广藿香的地上部分,为芳香化湿之要药。具有化湿、止呕、解暑的功效,可用于治疗湿浊中阻,脘痞呕吐,暑湿表证,湿温初起,发热倦怠,胸闷不舒,寒湿闭暑,腹痛吐泻,鼻渊头痛等症。

 

  2. 紫苏

  紫苏为唇形科植物紫苏的干燥叶(或带嫩枝)。具有解表散寒,行气和胃的功效。可用于风寒感冒,咳嗽呕恶,妊娠呕吐等,此外,还可解鱼蟹中毒。所以吃生鱼片的时候,不妨配上紫苏叶,调味又解毒。

 

  3. 白芷

  白芷为伞形科植物白芷或杭白芷的干燥根。具有解表散寒,祛风止痛,宣通鼻窍,燥湿止带,消肿排脓的功效。用于感冒头痛,眉棱骨痛,鼻塞流涕,鼻鼽,鼻渊,牙痛,带下,疮疡肿痛等。此外,白芷还是一味常用的香料调味品,有去腥增香的作用。

 

 

  4. 半夏

  半夏为天南星科植物半夏的干燥块茎,有毒,多炮制加工成法半夏、姜半夏、清半夏等后使用。经过炮制,半夏的毒性大大降低。半夏具有燥湿化痰,降逆止呕,消痞散结的功效,可用于治疗湿痰寒痰,咳喘痰多,痰饮眩悸,风痰眩晕,痰厥头痛,呕吐反胃,胸脘痞闷,梅核气等;外治痈肿痰核。

 

  5. 厚朴

  厚朴为木兰科植物厚朴或凹叶厚朴的干燥干皮、根皮及枝皮。具有燥湿消痰,下气除满的功效。可用于湿滞伤中,脘痞吐泻,食积气滞,腹胀便秘,痰饮喘咳等症的治疗。

 

  6. 大腹皮

  大腹皮为棕榈科植物槟榔的干燥果皮。具有行气宽中,行水消肿的功效。可用于湿阻气滞,脘腹胀闷,大便不爽,水肿胀满,脚气浮肿,小便不利等。

 

 

  7. 苍术

  苍术来源于菊科植物茅苍术或北苍术的干燥根茎,具有燥湿健脾,祛风散寒,明目的功效。可用于湿阻中焦,脘腹胀满,泄泻,水肿,脚气痿蹙,风湿痹痛,风寒感冒,夜盲,眼目昏涩等症的治疗。

 

  8. 陈皮

  陈皮来源于芸香科植物橘及其栽培变种的干燥成熟果皮。药材有“陈皮”和“广陈皮”两种。一般认为广陈皮(也叫新会陈皮)质量优于陈皮。陈皮具有理气健脾,燥湿化痰的功效。常用于脘腹胀满,食少吐泻,咳嗽痰多等症的治疗。

 

  9. 茯苓

  茯苓是寄生在松树根下的多孔菌科真菌茯苓的干燥菌核。具有利水渗湿,健脾,宁心的功效。可用于水肿尿少,痰饮眩悸,脾虚食少,便溏泄泻,心神不安,惊悸失眠等的治疗。茯苓是药食两用物品,北京特产“茯苓夹饼”就是茯苓在唱主角。

 

  10. 甘草

  甘草为豆科植物甘草、胀果甘草或光果甘草的干燥根和根茎。具有补脾益气,清热解毒,祛痰止咳,缓急止痛,调和诸药的功效。可用于脾胃虚弱,倦怠乏力,心悸气短,咳嗽痰多,脘腹、四肢挛急疼痛,痈肿疮毒,缓解药物毒性、烈性。甘草中的有效成分甘草甜素不仅可以治病,还是天然的甜味剂,甜度约为蔗糖的80-300倍。

 

 

  方解:俗话讲:国有帝王将相,药分君臣佐使。

 

 

  君——广藿香。药性是辛温的,且气味芳香,外可解表散寒,内可化解体内湿浊,主导整个药方的作用,是方中的老大。

 

  臣——紫苏、白芷。二者都是辛温芳香发散之品,可助广藿香外解风寒,内化湿浊,是辅助君药加强治疗作用的。

 

  佐——半夏、厚朴、陈皮、大腹皮、苍术、茯苓。半夏燥湿化痰,和胃降逆;厚朴行气化湿除满;陈皮理气燥湿和中;大腹皮下气利水化湿;苍术、茯苓健脾化湿,以助脾运;共为佐药,以协助君、臣药加强治疗作用。

 

  使——甘草。可调和药性和矫正气味,为使药,在方中药力小,用量轻。

 

 

  各药合用,使风寒外解,湿浊内化,清升浊降,气机通畅,诸症自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