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中君子”是你吗?

发布日期:2020-01-14

  

 

  “竹篱茅舍趁溪斜,白白红红墙外花。浪得佳名使君子,初无君子到君家。” 这是宋代佚名诗人的一首小诗,诗里描绘的是清贫人家茅舍外栽种的开着红白花朵的一种植物,其名为“使君子”。诗词用意是借它来讽刺那些养尊处优不愿踏进寒舍半步的“伪君子”。

 

  这虽然是一首借物讽人的诗,但“使君子”可非浪得虚名,它可算得是“真君子”一枚哟!不信,让我给大家讲讲这个植物名字的由来,您就有体会了。

 

  

 

  传说在魏蜀吴三足鼎立时期,刘备的儿子刘禅得了一种怪病,面黄肌瘦,浑身无力,肚子胀满,经常哭闹。一天,刘禅去野外玩耍,回来时却上吐下泻,并且直喊肚子痛。刘备就问刘禅身边的士兵究竟发生了什么,其中一个士兵战战兢兢地说:“小公子看见一种野果,非要采摘,我们拗不过便摘了些让他拿着玩儿,没留神他竟吃了。”刘备一听,认为多半是中毒了,忙找大夫。还没等大夫赶来,刘禅就已经排出许多蛔虫来,也不怎么哭闹了,而且还直喊肚子饿。喂他喝了些稀粥后,他又排泄出一些蛔虫。这之后他就不再喊肚子痛了。

 

  

 

  后来刘禅的身体便一天天好起来了。刘备认为是野果子救了他的命,便采集这些野果制成药粉,专治这种怪病。人们不知道这野果叫什么名字,想着这最先品尝之人既然是刘使君的公子,就干脆叫它“使君子”吧!“使君子”的名字也渐渐流传下来了。

 

  “使君子”最早是以“留求子”之名出现在晋代的《南方草木状》,曰 : “留求子,形如栀子,棱瓣深而两头尖,似诃梨勒而轻。及半黄已熟,中有肉,白色,甘,如枣核大。治婴孺之疾。南海交趾俱有之”。宋代的《开宝本草》才有“使君子”之名,曰:“使君子,生交,广等州……俗传始因潘州郭使君疗小儿,多是独用此物,后来医家因号为使君子也。主小儿五疳,小便白浊,杀虫,疗泻痢”。之后,在《本草图经》《本草蒙筌》《本草纲目》等多部古代本草典籍中都有记载。

 

  

 

  使君子为常用中药,是使君子科植物使君子的干燥成熟果实。味甘,性温,有小毒。归脾、胃经。具有杀虫消积健脾之功。用于治疗蛔虫病,蛲虫病,虫积腹痛,小儿疳积等。此外,使君子的叶可以用于减缓发烧引起的疼痛,根也可以用来治疗风湿病。它的主要化学成分是使君子酸钾及脂肪油。油中主要含油酸、棕树酸、硬脂酸、亚油酸及糖类物质等。它的中毒反应也主要是因使君子酸钾服用过量引起的恶心呕吐、眩晕、腹泻等,所以应用时一定要注意。使君子主产四川、广东、广西等省,福建、云南、贵州、东南亚、印度等都有分布。

 

  使君子除可药用外,还是一种非常美丽的植物。在南方,春风拂面之时,你便可以在街头巷尾、校园、公园看到使君子曼妙柔美的身姿。它修长的藤蔓,攀附轻倚在高高的棚架之上,缀满绿叶的枝蔓顶端,倒悬下一串串花穗。拇指般大小的五角星形小花,玲珑可人,红白交错。初开的花朵,润白如玉,晨光轻抚之后,从花心开始渐变成粉色,如少女羞红的脸颊。经过正午阳光的热烈亲吻之后,花瓣渲染成热烈的红色,如婚庆典礼上祝福的喜台。黄昏将至,花色渐变为紫红,花瓣完全地伸展,花穗深深地下垂,犹如谦逊的君子一般。“使君子”花香也是那么独特,清甜而悠长,随着花色,渐深渐浓,沁人心脾。

 

  

 

  “使君子”,不愧是花中君子,它执着地用隐忍寒冬后的勃勃生机,浪漫了初春、生动了初夏,丰富了盛夏、生动了初秋,殷实了晚秋!

 

  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使君子”的花语是“平安健康”。笔者借此佳节之际,也把这份祝福带给大家,祝福大家:健康平安,家庭幸福,万事顺遂!

  (中医药博物馆 潘激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