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上精灵——石斛(上)

发布日期:2020-02-29

  

 

  《本草纲目》的草部中,有一类很有趣的植物,它们喜欢生长在岩石上,茎叶肉质耐旱,被称为岩生植物,如石斛、骨碎补、金星草、石韦、佛甲草、虎耳草、仙人掌等。今天就为您说一说这个岩石上的精灵——石斛。

 

  石斛是传统名贵中药,早在唐代《道藏》一书中,便把石斛列为九大仙草之首,具有益胃生津,滋阴清热的作用。石斛到底是一种什么植物,是怎么得名的?为什么又叫做枫斗?都有哪些种类?请看下文。

 

  1.石斛是如何得名的?

 

 

  石斛是喜阴植物,多生长于石缝中或林间树干上,故名“石”斛。那“斛”字是怎么得来的呢?斛是古代粮食贸易和流通的计量工具,就是下面这个鼓着肚子、有两只耳朵的大木桶。仔细看石斛的茎,圆柱形,肉质肥厚,每一节像不像这个圆锥形、鼓肚子的容器呢!

 

  2.石斛为什么要卷成螺旋形?为什么又叫枫斗?

 

 

  吃过石斛的朋友往往好奇,石斛嚼起来黏黏的,有点粘牙。石斛富含粘液质,主要成分是多糖。优质的石斛具有嚼之化渣的特点,以粘液质丰富,嚼完口中无渣者为佳。为了最大程度的保存石斛的粘液质,往往将新鲜石斛剪为均匀长度的短茎,进而烘焙,再用稻草加箍,手工卷曲成螺旋状,最后干燥后,就成为市面上销售的石斛商品了——枫斗。枫斗是石斛的商品名,加工成枫斗后石斛的粘液成分固化而稳定,最大程度的保留了药用价值。

 

  实际上,枫斗的“斗”字也很有学问。斗和斛一样,也是一种旧量器,古时以十斗为一斛。“斗”有两个喻意,一是指螺旋或圆形的指纹;二是形容小东西变大。石斛有很高的经济价值,正如药农们所说的,种的是小东西,却让人发大财。20世纪30年代时,枫斗每500克数元至数百元(银元);解放后,枫斗中的极品霍山石斛枫斗,每千克1000-2000美元;20世纪80年代,云南产的铁皮石斛加工成的“广南西枫斗”、“黑节西枫斗”、“吊兰西枫斗”等枫斗上品在广交会上的成交价高达每千克3600美元。现在,最贵的石斛是霍山石斛枫斗,当地工商部门给的市场指导价是68元一克,折合68000元/公斤。

 

  3.石斛都有哪些品种?都是石斛,为什么价位差别这么大?

 

 

  石斛来源于兰科石斛属多种植物的新鲜或干燥茎,中国分布的77种石斛属植物中,目前作为药用的有60余种。很多朋友购买石斛时,发现石斛的公斤价从几十元至上万元不等,就是因为石斛的品种非常繁多。

 

  目前市面上的石斛类商品有三种,分别为石斛、铁皮石斛、霍山石斛。其中,2015年版《中国药典》收载了石斛和铁皮石斛。石斛来源于兰科植物金钗石斛、鼓槌石斛或流苏石斛的栽培品及其同属植物近似种的新鲜或干燥茎。在实际流通过程中,多种同属植物形成了不同石斛商品,可见下表。铁皮石斛独立出来,名为铁皮石斛,价格优于绝大多数石斛。另外,还有一个单独品种霍山石斛,收载于2004年版《安徽省地方标准》和2019年版《安徽省中药饮片炮制规范》中,是目前所有石斛中价位最贵的。

 

  标准

  中药名

  商品名

  植物来源

  2015版《中国药典》

  石斛

  金钗石斛

  金钗石斛

  鼓槌石斛

  鼓槌石斛

  马鞭石斛

  流苏石斛

  黄草石斛

  束花石斛

  紫皮石斛

  齿瓣石斛

  铜皮石斛

  细茎石斛

  “虫草”枫斗

  梳唇石斛

  “光节”枫斗

  杯鞘石斛、兜唇石斛等

  ……

  ……

  铁皮石斛

  铁皮石斛

  铁皮石斛

  2004年版《安徽省地方标准》

  2019年版《安徽省中药饮片炮制规范》

  霍山石斛

  霍山石斛 米斛

  霍山石斛

 

  4.浙江为什么成为加工枫斗的大省?

 

  浙江乐清雁荡山是铁皮石斛传统主产地之一。

 

  《本草从新》记载:“味甘者良,温州最上、广西略次、广东最下”。

 

  乐清市双峰乡是我国石斛采集、加工、销售的集散地,历史悠久。近二十年来,乐清铁皮石斛产业蓬勃发展,从组培苗生产,人工种植,枫斗加工,产品开发到市场营销,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枫斗加工产量占全国总量80%以上,成为“中国铁皮石斛加工之乡”。

 

  今天先为大家介绍到这里,关于石斛的其他知识还有一篇科普哟~

(中医药博物馆 韩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