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卧龙”得名的野菜,您尝过吗?

发布日期:2020-06-30

 

  相传三国时期,诸葛亮受托孤重任,极力辅佐后主刘婵,出兵伐魏。当时他是刘备的军事中郎将,总管军粮和赋税。因为刘备拥有千军万马,对粮草的需求量比较大,导致百姓的负担也比较重。百姓因此吃不饱,穿不暖,人心惶惶。一次,诸葛亮微服出巡,一种名为“蔓菁”的野菜引起他的注意。从老农口中得知此菜浑身是宝,叶子和茎都能吃,吃剩的还可制成腌菜,青黄不接时,这菜可成为当家菜。诸葛亮对这种菜很感兴趣,他向老农询问了种植“蔓菁”的方法,并下令在军中广泛种植,一方面可以补充军粮,另一方面可以作为牲畜的饲料,经济实惠,一举两得。从此之后,军粮充足,百姓的压力也缓解不少。诸葛亮当年种的那种菜,后世就改称为“诸葛菜”了。

 

 

 

  话说“诸葛菜”,好像大家并不陌生。在初春的北京,不管在公园、路边儿,还是近郊的林下、坡上,到处都有它的身影。也许枝头上争奇斗艳黄色迎春、粉色桃花、白色梨花,已让你目不暇接,但你有没有不经意间被一大片兰紫色的花海瞬间吸引?蓝色的小花竞相怒放,焕发着勃勃生机,放眼远望,蓝天与花海仿佛在天际交融,置身其中,宛若置身童话般的仙境。对,这蓝花植物就是“诸葛菜”,也叫“二月蓝”、“二月兰”、“菜子花”、“紫金草”、“翠紫花”,是十字花科一年或两年生草本植物。

 

 

 

  但是,大家熟悉的又叫“二月兰”的“诸葛菜”与诸葛亮提倡种植的“诸葛菜”是二回事儿!从历代书中记载来看,“诸葛菜”这一名称最早是指一种为“芜菁”(即蔓菁)的十字花科植物,芜菁和芥菜很像,开黄色小花,能形成肥大的肉质根,俗称“大头菜”,上面的故事就是来源于古书《刘宾客嘉话录》中的记载。后来不知何故(也许是两种植物是同科、有些许相像吧)、从何时起,诸葛菜渐渐代指“二月兰”这种植物了。明末董说、清代赵执信、清末陈作霖都为“诸葛菜”写过诗词,像“半庭紫艳映青苔,丞相军中旧种来。”“星沉阵石澜江列,春聚营花匝地开。”“老圃春深,传出英雄尽瘁心。浓青浅翠,驻马坡前无隙地。”等,从诗文中不难感受到人们对诸葛亮的赞颂,及看到被称为“诸葛菜”植物的描述,可这些描述皆显示出了“二月兰”的特征,而非“蔓菁”。

 

  现代《中国植物志》对诸葛菜(学名)的形态特征描述如下:“株高可达50厘米;花紫或白色;萼片长达1.6厘米,紫色;花瓣宽倒卵形。长角果线形,长7-10厘米,具4棱。”不难看出,这个“诸葛菜”指的就是人们惯指的、熟悉的“二月兰”。“二月兰”这个名字很贴切,因为它的初花就开在阴历二月前后,花色为蓝色,故而得名。

 

 

  俗称二月兰的诸葛菜不但好看,还是非常优良的地被植物,它适应性强,耐粗放管理,在起到绿化、美化作用的同时,还起到护坡、保持水土、涵养水源、排污减尘、净化空气等作用,所以被广泛应用于城市绿化中。“落红不是无情物 , 化作春泥更护花”的诗句赞的是二月兰另一独特作用,就是诸葛菜还是一种很好“绿肥”。“绿肥”您懂吗?就是利用植物生长过程中所产生的全部或部分绿色体或根茬,直接或间接翻压到土壤中做肥料,这类绿色植物称之为绿肥。绿肥是一种最清洁的有机肥源,纯天然、无污染,不含重金属、抗生素、激素等有害成分。绿肥在现代农业生产中作用可大了!它可以提供作物养分、提高粮食产量、促进优质农产品生产等等。

 

 

  诸葛菜不但有用,还能吃。在京津冀地区,它可是早春常见的一种野菜呢!有营养不说,还有药用价值呢!据研究,它营养丰富,蛋白质、脂肪、钙、铁、胡萝卜素和维生素 C 的含量较高,蛋白质营养价值优于多数豆科芽苗菜和野菜蛋白。每100克诸葛菜鲜品中含胡萝卜素3.32毫克、维生素B20.16毫克、维生素 C59 毫克。它风味独特,清香、微苦,北方人经常用它焯过水凉拌,或嫩尖清炒,还可用嫩茎叶做成馅儿包饺子。诸葛菜全草入药,无毒。性平,味辛甘,有开胃下气、利湿解毒的功效,可治食积不化、黄疸、热渴、热毒风肿、疔疮、乳痈等病症。它高含量的亚油酸具有降低人体内血清、胆固醇和甘油三脂的功能,并可软化血管和阻止血栓形成,是心血管病患的良药哟!看看,吃野菜竟然还有抗病保健之功呢!

 

 

  诸葛菜小花的花语是谦逊质朴,无私奉献。确实,它朴实无华,低微中彰显着力量,坚毅地守护着我们的大自然。在这里,我希望把它献给所有战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指战员、志愿者们,以表达祖国人民对你们深深的感激之情!

(中医药博物馆 潘激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