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是如何在“战疫”中发挥作用的

发布日期:2020-06-12

  

 

  中医药在我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有数据显示,截至3月23日,全国共有74187名新冠肺炎患者使用了中医药,占91.5%,其中湖北省有61449人使用了中医药,占90.6%。中医药治疗总有效率达90%以上,中医“治未病”的早期干预、综合治疗的整体调节作用在缓解患者症状,减少轻型、普通型患者向重型发展,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促进恢复期人员机体康复方面具有明显优势。

 

  今天就带您了解一下,中医药这个有力武器是如何深度介入、全程救治、在不同阶段取得成效的。

 

  

 

  一、中医如何认识新冠肺炎?辩证方法有哪些?

 

 

  新冠肺炎属于中医“瘟疫”“疫病”范畴。早在两千多年前的《黄帝内经·刺法论》中就有“五疫之至,皆相染易,无问大小,病状相似”的记载,指出疫病的传染、流行性与临床表现相似的特点,强调“不相染者,正气存内,邪不可干,避其毒气,天牝从来”的预防理念。

 

  新冠肺炎采用的是温病学的辨证方法。这个方法源于明末清初吴有性所著《温疫论》的“表里九传辨证”。后形成了以叶天士、薛生白、吴鞠通、王孟英为核心的“温病四大家”,叶天士的《温热论》“卫气营血辨证”和吴鞠通的《温病条辨》“三焦辨证”等,大大丰富和发展中医疫病理论与实践。正是温病学派初步建立了中医传染病学,完善了中医学理论,并在现代乙脑、流脑、SARS、H1N1等流行性传染性疾病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中医药的早期介入——集中隔离,普遍服中药

 

  2020年1月27日,张伯礼(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中央肺炎疫情防控指导组专家组成员)刚到武汉的时候,便建议对发热、留观、密接、疑似的“四类人”全部给予中药,因为无论是对于普通感冒、流感,还是新冠肺炎,中药都是有一定疗效的。让病人先吃上药稳住情绪,一两天退热了,就有信心了。由此可见,中医认知疫病的诊疗模式,在瘟疫流行时期,对易感人群、无明确病因而有异常症状或体征的疑似病例、未确诊的病人均能有效干预。

 

  

 

  三、全面覆盖轻症、普通症患者——江夏方舱医院中西医结合的成功尝试

 

  第一支中医医疗队由天津、江苏、河南、湖南、陕西5个中医院校的中医专家组成,进驻江夏方舱医院,为里面的564个轻症、普通型患者采用中医药综合治疗。患者全部吃中药,辅以太极、八段锦、针灸、按摩、穴位敷贴等中医特色项目。必要时进行化验检查、移动CT、吸氧、基础西药或输液治疗。结果显示,中药对于轻症患者完全可以达到治疗目的。与未使用中药的其他方舱医院相比,患者的中性粒细胞、淋巴细胞计数显著提高,退热时间、痊愈时间明显缩短,轻症转重症比率明显降低。自2月14日开舱至3月18日宣布休舱的34天内,没有一例转重症,没有一例复阳,没有一个医护人员感染。取得经验后,其他十几所方舱医院近万名患者几乎全部使用中药,覆盖率达到95%。

 

  四、重症辅助治疗力挽狂澜——ICU内外的中西医合作

 

  对于重症、危重症患者,呼吸支持、循环支持、生命支持至关重要,结合西医常规治疗,中医发挥着不可或缺的辅助作用。例如,有的病人氧合水平比较低,血氧饱和度波动。这种情况下,尽早使用生脉注射液、参麦注射液,服用独参汤,往往一两天后病人的血氧饱和度就稳定了,再过一两天氧合水平就上去了。有的病人上了呼吸机,但人机对抗,患者腹部胀满,大便秘结,影响氧疗效果,此时采用通腹泄热的承气汤类方药,一两剂药大便泄通,胀满消除,氧疗效果明显提高。

 

  翻译成中医理论,炎症就是毒,凝血就是瘀。有些患者肺部感染控制不佳或吸收慢,加注热毒宁、痰热清注射液,就可以和抗生素起到协同效应,患者从而被治愈。重症患者由于炎性因子风暴,加重炎症反应,应用血必净注射液可以显著控制炎性反应综合征。其作用机制是阻断新冠肺炎引起的炎症风暴和微血栓形成,从而将重症肺炎的病死率降低8.8%。

 

  五、中医药的愈后防复——新冠肺炎的恢复期调养

 

  部分出院患者虽已达到解除隔离及出院标准,但仍有不同程度的乏力、纳差、肌肉酸痛等临床表现,并伴有不同程度的肺部渗出、肺功能受损、肺纤维化等,还需要进一步的康复调理。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恢复期中医康复指导建议(试行)》包含恢复期指导处方的方案共17套,包含31首恢复期处方。患者证型以肺脾气虚证及气阴两虚证为主,中医处方多在香砂六君子汤、生脉饮、沙参麦冬汤的基础上根据患者情况进行加减,通过党参、黄芪、沙参、麦冬、藿香、砂仁等药物健脾益肺、益气养阴、化湿祛邪,结合传统功法、中医外治疗法,提高患者生活质量、促进脏腑功能恢复,真正的做到“瘥(chài,病愈)后防复”。

 

  六、抗击新冠肺炎的“三方三药”是什么?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发布消息,初步证实了3个中药方剂和3个中成药对新冠肺炎有明显疗效。这是专家总结中医药治疗病毒性传染病的规律和经验,深入发掘古代经典名方研制而成的。医生建议,轻症且发热乏力的患者,适用金花清感治疗;轻症且发热便秘的患者,连花清瘟治疗更适宜。两者不能叠加使用,也不建议没病的人吃药。

 

  三方

  三药

  清肺排毒汤

  金花清感颗粒

  化湿败毒方

  连花清瘟胶囊

  宣肺败毒颗粒

  血必净注射液

 

  

七、全国各地中医药治疗方案一样吗?如何做到“一人一方”?

 

  中国地域辽阔,各地有不同气候、饮食等特点,国家方案中明确表明,“各地可根据病情、当地气候特点以及不同体质等情况,参照方案进行辨证论治。在国家方案主推的“清肺排毒汤”基础上,不论轻型、普通型,还是危重型,甚至到恢复期,都没有一成不变的处方,都需要搞清楚寒热虚实,辨证分型。

 

  例如武汉中医药治疗方案“肺炎1号” 由小柴胡汤、小陷胸汤及达原饮组成。甘肃省为轻型病人开具金花清感颗粒、连花清瘟胶囊、疏风解毒胶囊、防风通圣丸等中成药,为普通型病人开具宣肺化浊方,为重型病人开具清肺通络方,对于内闭外脱证的危重型病人,则会使用四逆加人参汤、安宫牛黄丸、紫雪丹,为恢复期患者开具益肺健脾方。上海治疗方案中更是遵循“一人一方案”的精细化原则。

 

  八、西医是如何看待中医药抗击肺炎的?

 

  从西医来看,多数的化学药物都是单靶点的,而中医和中药更多是多靶点的。也就是说,中医药更多的像个团队在作战。能精准杀死病毒是最好的办法,在没特效西药的时候,中医用的是传统智慧中的“围魏救赵”。以新冠病毒为例,通过中药调整,改变病毒生存的人体环境,从适宜转为不适宜。“病毒待不住,自己就走了,实际上病就好了。”

 

  有报道称,美国纽约的中药店里,金银花和板蓝根冲剂等畅销的商品已经很难找到,而且价格也在迅速上涨。匈牙利布达佩斯的商贸中心免费赠饮“化湿防瘟饮”,吸引当地居民踊跃尝试。世界卫生组织网站在相应指南中删除了“人们不应当使用传统草本药物”,原因是之前的语言过于宽泛,没有考虑到很多人都会使用传统草本药物来缓解冠状病毒引发的轻症。现在中国已通过远程视频交流、提供技术方案等,向日本、韩国、意大利、伊朗、新加坡等国家分享救治经验,已经向意大利、法国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捐赠了中成药、饮片、针灸针等药品和器械,相信中医药会在世界抗击新冠肺炎的“战疫”中发挥重要作用。

(中医药博物馆 韩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