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中药——苍术

发布日期:2020-07-19

  

 

  苍术是一味常用的芳香化湿中药,来源于菊科多年生草本植物茅苍术Atractylodes lancea(Thunb.) DC.或北苍术Atractylodes chinensis(DC.)Koidz.的干燥根茎。茅苍术主产于南方,以江苏茅山一带的质量最好,北苍术则主产于北方,如内蒙古、山西、辽宁等地。

 

 

  苍术味辛、苦,性温。归脾、胃、肝经。具有燥湿健脾,祛风散寒,明目的功效。在临床上,苍术可以用来治疗各种湿邪阻滞的疾病,比如肚子胀、腹泻、水肿,还有脚气以及风湿和类风湿性关节炎所引起的四肢痉挛、疼痛,也可以治疗风寒感冒,对于眼睛干涩,还有夜晚视力下降明显都有一定的治疗作用。

 

  

 

  苍术的药材多呈不规则连珠状或结节状圆柱形,饮片切面黄白色或灰白色,散有多数橙黄色或棕红色油室,俗称朱砂点,气香特异。茅苍术的朱砂点多,且香气浓于北苍术。

 

 

  苍术的防疫作用还是源于苍术的香气。研究证明,苍术中的挥发油成分对细菌、真菌和病毒均有明显抑制作用。如对大肠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枯草芽抱杆菌、绿脓杆菌、酵母、青霉、黑曲霉、黄曲霉等均有明显的抑制或灭活作用。体外细胞试验还表明,茅苍术具有一定的抗 HIV 病毒、抗H3N2型猪流感病毒的作用。

 

  在古代,苍术是出镜率很高的防疫中药。早在汉代,张仲景就说过苍术能“避一切恶气”。 晋代陶弘景亦曰苍术能“除恶气,弭灾沴”。明代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也记载苍术“能除恶气,古今病疫及岁旦,入家往往烧苍术以辟邪气,故时疫之病多用”。清代著名医家刘奎的《松峰说疫》中,有65首避瘟方,共用药物116味,苍术的使用频率排第一。

 

  苍术防疫的最常有、也是最有效的方法是熏蒸。烟雾属于气凝胶,在一个空间内消毒,是可以不留任何死角,只要空气能到的地方,都可以消毒杀菌抗病毒!苍术烟熏消毒在医院临床已有应用,在病房、手术室等医院场景取得了良好的试验结果。如北大深圳医院在2003年非典期间将苍术烟熏空气消毒法与化学、物理空气消毒法结合,实现无一例 SARS 院内感染。直到现在,广东地区很多医院还保留病房中用中药苍术消毒的惯例。 现有研究证明,苍术1克/立方米进行烟熏,1小时后可达到理想的消毒标准。苍术熏蒸与紫外线照射法、过氧乙酸消毒法等效果相当或有明显优势,且对人体危害性小。

 

  

 

  家庭使用苍术烟熏方法:

 

  方法1:将苍术片或苍术粗粉放在不易燃且耐高温的容器内(如陶瓷熏香炉)点燃,吹灭明火烟熏,每100平米50~100g即可,一般点燃熏蒸2小时,每周一次。或先将苍术浸泡于95%酒精中24小时后取出再点燃。酒精有较好的助燃作用。注意,刚点燃时会有5厘米左右高的火焰,可吹灭明火,待有淡淡烟雾上升后才可离人。

 

  方法2:苍术25~50克,置药锅中加水煎煮,水开后再煮半小时。注意:煮药期间药锅不要加盖,使苍术的挥发油能挥发分布于室内空气中即可。

(中医药博物馆 卢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