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扁豆之市场调查

发布日期:2020-11-30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养生保健成为人们必不可少的一部分,白扁豆是一味药食同源的物品,在日常生活中可帮助大家健脾、祛湿、止泻,深受广大群众的喜爱。但如何购买、选择质优价廉的白扁豆,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


  白扁豆来源于豆科植物扁豆Dolichos lablab L.的干燥成熟种子。由于产地、种植方式及采收加工的不同,造成药材市场的白扁豆大小、性状不一,价格相差悬殊,产地复杂,国产、进口均有。下面我们对来自玉林药材市场、亳州药材市场、安国药材市场收集到的共12个样品逐一进行比较分析。


  来自广西玉林药材市场的样品:


  样品1  呈扁椭圆形,长12~17mm,多数在15mm左右,宽9~12mm,多数在10mm左右,厚约5mm左右。表面淡黄白色,平滑,有光泽,一侧边缘有隆起的白色眉状种阜。质坚硬。种皮薄而脆,嚼之有豆腥气。经鉴定为白扁豆伪品金甲豆Phaseolus lunatus L.的干燥种子。



  样品2  呈椭圆形,长11左右,宽8mm左右,厚约5mm左右。表面淡黄白色,平滑,有光泽,一侧边缘有隆起的白色眉状种阜,但偏小不明显。质坚硬。种皮薄而脆,嚼之有豆腥气。



  样品3  稍呈椭圆形,长8~11mm,宽7~9mm,多数在8mm左右,厚约6mm左右。表面黄白、略有青色,个别有少许棕色斑纹,平滑,略有光泽,一侧边缘有明显的隆起白色眉状种阜。



  样品4  呈扁卵圆形,长8~11mm,宽7~10mm,厚约7mm左右。表面青黄白色,平滑,有光泽,一侧边缘的白色眉状种阜明显。质坚硬。嚼之有豆腥气。本品最大的特点是长宽近相等,多数相差1~1.5mm。



  样品5  稍呈扁椭圆形,长11~13mm,宽9~10mm,厚约7.5mm左右。表面青黄白色,平滑,有光泽,一侧边缘的白色眉状种阜明显。质坚硬。嚼之有豆腥气。



  来自亳州、安国药材市场的样品:


  样品6  呈扁椭圆形,长12mm以上,最长能到17mm左右,宽11至12mm之间,厚约5至6mm左右。表面淡黄白色,平滑,有光泽,一侧边缘隆起的白色眉状种阜有。经鉴定为白扁豆伪品金甲豆Phaseolus lunatus L.的干燥种子。



  样品7  呈扁椭圆形,长12mm左右,宽9mm左右,厚约5mm左右。表面淡黄白色,平滑,有光泽,一侧边缘隆起的白色眉状种阜有。



  样品8  呈扁椭圆形或扁卵圆形,长10mm左右,宽8mm左右,厚约5.5mm左右。表面黄白、略有青色,个别棕色斑点明显,平滑,略有光泽,一侧边缘的隆起白色眉状种阜有,在白色眉状种阜下有一条黑线。



  样品9  本品呈扁长卵圆形,长7~10mm,宽7mm左右,厚约5mm左右。表面黄白色,平滑,有光泽,一侧边缘的白色眉状种阜不明显。



  样品10  本品呈扁长卵圆形,长7~10mm,宽7mm左右,厚约5mm左右。表面青黄白色,平滑,有光泽,一侧边缘的白色眉状种阜边沿的黑线明显。



  样品11  呈扁卵圆形,长11mm,宽9mm,厚7mm。表面淡黄白色,平滑,有光泽,一侧边缘隆起的白色眉状种阜有且明显。质坚硬。种皮薄而脆,嚼之有豆腥气。



  样品12  呈扁卵圆形,长11mm,宽9mm,厚7mm。表面淡黄白色,平滑,有光泽,一侧边缘隆起的白色眉状种阜下面有条黑线,且白色眉状种阜的一头有一黑点。质坚硬。种皮薄而脆,嚼之有豆腥气。



  药典标准:


  白扁豆呈扁椭圆形或扁卵圆形,长8~13mm,宽6~9mm,厚约7mm。表面淡黄白色或淡黄色,平滑,略有光泽,一侧边缘有隆起的白色眉状种阜。质坚硬。种皮薄而脆,子叶2,肥厚,黄白色。气微,味淡,嚼之有豆腥气。


  讨论:


  因药典标准中白扁豆没有含量标准,只有性状描述和显微鉴别。最简单直观的鉴定方法就是性状鉴别,凡符合药典标准的为正品。


  在12个样品中通过比较分析,样品1、6为白扁豆伪品金甲豆Phaseolus lunatus L.的干燥种子,不能入药,但可以作为食品食用。样品3、4、5、11、12,这5个样品的长宽和厚度均符合药典标准,可以入药。样品2、7、8、9、10,这5个样品均不符合药典标准,不能入药,但可以作为保健食品食用。市场价格也反映了他们的现状。通过询价,样品1和6的价格最低,在8元以下,样品3、4、5、11、12,市场价格均在20元以上。其他样品均在10元上下。


  结论:


  通过市场调查,发现市场上真正符合药典标准的白扁豆货源非常少。本人分析可能是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白扁豆是一味产量低、价格低、且用量不是很大的品种,现在很少有人栽种。所以有大量进口货进入国内,主要是东南亚进口。进口的品质和质量不一定能有保障。


  白扁豆是一味药食两用的品种,今后一定有大量的市场需求,建议有实力的医药企业和医疗机构,选择传统的道地产区建立精品中药材基地,培育优质高产的优良品种,大力发展白扁豆种植。

  (部分图片来自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中医药博物馆 马泽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