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染”与中药的关系

发布日期:2020-12-31

  2006年5月,国务院将传统印染技艺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传承保护,第一批至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中有24项传统的印染工艺入选,多数采用的是蓝靛染色,如江苏南通的蓝印花布、四川的蜡染技艺、大理白族的扎染技艺、贵州的枫香印染技艺等。这里所说的蓝靛染色,俗称“蓝染”,是从“蓝”中加工提取出来的蓝靛进行染色,可以染出青、蓝、碧、翠、绿等色。蓝染是我国古代最常用的染色方法,蓝靛也是应用最广泛和最重要的染料。本篇文章从“蓝”、“蓝靛”、“蓝染与中药的关系”方面进行阐述。


  

  云南大理白族扎染桌布(北京服装学院民族服饰博物馆藏)


  何为“蓝”?


  “蓝”指的是可用于制靛的植物的总称,也是这类植物的俗称,古书记载“蓝乃染青之草”,常称之为“蓝”或“蓝草”。蓝作为染色所用的植物,早有记载,如《诗经·小雅·采绿》云“终朝采蓝,不盈一襜”, 汉《蓝赋》序曰“余就医偃师,道经陈留。此境人皆以种蓝染绀为业。蓝田弥望,黍稷不植。” 经考证古代的蓝草主要有四种:蓼科植物蓼蓝Polygonum tinctorium Ait.,十字花科植物菘蓝Isatis indigotica Fort.,爵床科植物马蓝Baphicacanthus cusia (Nees) Brcmek.,豆科植物木蓝Indigofera tinctoria L.。


 

  蓼蓝                                                      菘蓝

 

  马蓝                                                                木蓝


  何为“蓝靛”


  蓝靛是从“蓝”中提炼出的青色物质,在古代被当作染料广泛使用。蓝靛,是今人称法,原名为“蓝淀”,南北朝时期《齐民要术》第一次用文字记载了用“蓝”制取“蓝淀”的方法:蓝淀是蓝草收割后,浸水发酵生成的坑(缸)底沉淀物,“如强粥”。明朝《本草纲目》解释了 “蓝淀”呼作“蓝淀”的缘由,云:“蓝淀:澱,石澱也,其滓澄澱在下也,亦作淀,俗作靛。”由此可见,蓝靛即蓝淀、蓝澱,俗称蓝靛、兰靛。


  靛缸


  另有“靛蓝”、“靛青”之名称,实则指的是用蓝靛染出的色泽。《荀子·劝学》所谓“青,取之于蓝,而青于蓝”即说的是颜色的“青”提取自“蓝草”,且色泽更胜一筹。唐《新修本草》》云“蓝其茎叶,可以染青” ,宋《本草衍义》云“蓝即堪揉叶染翠碧”,青、翠、碧皆由蓝草染色而得。“靛蓝”也是现代称法,既指蓝靛染出的颜色,又指蓝草植物中所含有的主要化学成分。


  蓝靛泥


  蓝染与中药的关系


  原始的制靛工艺也是中药青黛的加工技术,早期的蓝靛是染制青色所用,后来逐渐被用来加工制作药用青黛。青黛是在加工蓝靛过程中,漂浮在上的浮沫,“青黛,系蓝靛浮沫,搅澄,掠出取干而成。”青黛,又称为靛花、青蛤粉。青黛入药具有清热解毒,凉血消肿,清肝泻火,定惊等功效,可治疗温毒发斑、血热吐衄,咽痛口疮,火毒疮疡,咳嗽胸痛,痰中带血,暑热惊痫,惊风抽搐等症。



  蓝靛也可入药,“解热毒,散肿结,杀虫积之药也(《本草汇言》”,“气味与蓝稍有不同,而拔毒散肿杀虫之力似胜于蓝也。”古代有用干的蓝靛代替青黛入药治疗吐衄血证,但逐渐被本草医家所否定,源于蓝靛中含有石灰,不可内服。若要入药,需要精制,多是“滚水泡过、澄清去滓、取浮漂用”。即青黛即为染缸浮沫,蓝靛为底部沉淀,蓝靛可解热毒、散肿结、杀虫积,外敷止血,内服须精制去石灰。


  蓝靛的原植物“蓝”也可入药,最早以“蓝实”之名收录在《神农本草经》。其中菘蓝的叶入药为大青叶,根入药为板蓝根,蓼蓝的叶入药为蓼大青叶,马蓝的根入药为南板蓝根,叶在四川地方入药也称为大青叶,木蓝的根入药称为大靛根。青黛、板蓝根、大青叶大体同出一源,功效相近,所含化学成分也相似,均含靛蓝靛玉红等成分,均是临床上常用的清热解毒、凉血消斑之药。

(部分图片来自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中医药博物馆 冯林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