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中药——藿香与佩兰

发布日期:2021-01-23

  藿香与佩兰是中医临床常用的药对,也就是说藿香与佩兰在临床使用时往往是固定搭配,用藿香时一般也用佩兰。

 

  

 

  说起这个药对,还有一段感人的故事。

 

  从前有户人家,哥哥从军在外、家里只有姑嫂二人,小姑叫霍香,嫂子叫佩兰。姑嫂二人相互体贴,一起操持家务。

 

  

 

  一年夏天,嫂子不幸中暑,头痛眩晕、恶心乏力。霍香忙把嫂子扶到床上说:“哥哥在家时,经常带我去采药,教我认识了两种祛暑解热的药材,我这就上山去挖一些。”佩兰考虑到霍香是女孩子,一人上山不安全,不同意她去。但霍香一心想治好嫂子的病,最后还是女扮男装进山去了。

 

  佩兰躺在床上却心系霍香,两眼紧盯着房门,直到天黑,才看见霍香的身影。只见霍香手里提着一小筐药草,踉踉跄跄,一进门就瘫倒在地。佩兰挣扎起身去搀扶霍香,霍香无力地指着脚说:“嫂子,我被毒蛇咬了”。佩兰赶紧扒下藿香的鞋袜,看见小姑的脚面又红又肿,且肿到了小腿。情急之下,佩兰抱起小姑的伤腿,用嘴去吮吸伤口里的毒汁。霍香怕嫂子中毒,哭着推开她,佩兰不肯放弃,仍一个劲儿地吮吸着。

 

  次日,乡亲们发现姑嫂二人躺倒在地上,霍香已经去世,佩兰也奄奄一息。佩兰断断续续地告诉大家霍香采来的两种草药的药效后,便咽了气。乡亲们既伤心又感动,埋葬了姑嫂俩,并记住了这两种解暑的草药。为纪念这姑嫂,大家把那种长着圆叶粗茎的药草叫“霍香”(后写成藿香),把尖叶细茎的药草叫“佩兰”。

 

  

 

  ·  藿香

 

  藿香,又名广藿香、鲜藿香,是唇形科一年生或多年生草本植物,茎直立,高30-60厘米,四棱形,分枝,被绒毛。老茎外表木栓化。叶圆形或宽卵圆形,单叶对生,揉之有特异香气。穗状轮伞花序顶生及腋生,花冠紫色。原产于菲律宾、东南亚各地,现中国南方地区有大量栽培,以广东石牌的广藿香质量最佳。

 

  

 

  广藿香全草含挥发油,它的气味大家一定不陌生,那就是和藿香正气水的味道一样。没错,广藿香是藿香正气水的主要组成。广藿香味辛,性微温,归脾、胃、肺经,具有芳香化浊,和中止呕,发表解暑的功效。可用于湿浊中阻,脘痞呕吐,暑湿表证,湿温初起,发热倦怠,胸闷不舒,寒湿闭暑,腹痛吐泻,鼻渊头痛等的治疗。

 

  研究表明,广藿香挥发油的主要成分是广藿香醇、广藿香酮、百秋李醇等,对革兰氏阳性菌、革兰氏阴性菌、白念珠菌等均有明显的抑制作用,对柯萨奇病毒、腺病毒和甲型流感病毒等也有抑制。所以,中药防疫香囊中常有藿香的身影。

 

  

 

  广藿香不仅药用,还常用于化妆品行业。因为广藿香是植物香料中味道最为浓烈的一种,通常用于香水中,现在有1/3的高级香水都会用到它。广藿香挥发油的香味浓而持久,是很好的定香剂,其独特的辛香味会随时间的推移而变得更加明显。

 

  

 

  ·  佩兰

  佩兰,又称鸡骨香、水香,是菊科多年生草本植物。植物高40-100cm,茎是绿色或者紫红色的。叶对生,下部的叶常枯萎;中部的叶片较大;上部的叶较小。头状花序多数在茎顶及枝端排成复伞房花序,总苞钟状,全部苞片紫红色,每个头状花序具花4-6朵,花白色或带微红色,全部为两性管状花。到了夏天,温度比较高的时候,它的长势最旺盛。佩兰整株植物都有香气,与广藿香一样都是芳香化湿药,在临床上也经常与广藿香形成药对,一起使用。

 

  

 

  佩兰味辛,性平,归脾、胃、肺经。具有芳香化湿,醒脾开胃,发表解暑。可用于湿浊中阻,脘痞呕恶,口中甜腻,口臭,多涎,暑湿表证,湿温初起,发热倦怠,胸闷不舒等症的治疗。

 

  佩兰也富含挥发油,挥发油的主要成分是石竹烯、冰片烯、荜澄茄油烯醇、十六酸、α-律草烯等,对细菌、霉菌、酵母菌等均有一定的抑菌作用。有报道,在病房中使用苍术、白芷和佩兰熏蒸,对空气进行消毒,同紫外线灯消毒和低温等离子体消毒相比,消毒效果基本一致,并且操作期间人员流动不受限制,对人体无毒无害,可以广泛应用。

 

  

 

  佩兰古时单称“兰”,因为是草本植物,后来又称为“兰草”,又因为佩兰有香气,古时的妇女常把它的叶子和花作为装饰,或为辟邪,佩戴在胸前,故而,又有了佩兰之名。

 

 

  古人常将佩兰放入香囊内佩带,因为其香味既可提神醒脑,还可芳香辟秽,可以预防多种呼吸道疾病。马王堆汉墓出土的文物中就有内装佩兰的香囊。

 

  

 

  夏天被蚊虫叮咬之后,用新鲜的佩兰叶子擦拭,可止痒。如果用佩兰泡水洗澡,古称“浴兰汤”,也可杀菌止痒,舒筋活络,治疗皮肤病。

(中医药博物馆 卢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