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中药——白芷

发布日期:2021-03-08

  在中药中,有许多中药并不像艾叶、苍术、菖蒲、藿香、吴茱萸等在防疫作用上如此名声显赫,但又经常出现在防疫战场上,如白芷、细辛、丁香、肉桂、桂枝、紫苏、荆芥、白豆蔻、陈皮、薄荷、山奈等。或许是因为上述中药的其他功效过于强大,导致防疫作用常常被忽略。小编将为大家逐一介绍。

  白芷


 

 

  来源、功效、药理


  中药白芷是伞形科植物白芷或杭白芷的干燥根,具有解表散寒,祛风止痛,通鼻窍,燥湿止带,消肿排脓的功效,临床上常用于治疗风寒感冒,头痛,牙痛,风湿痹痛,鼻渊,带下证以及疮痈肿毒等。现代研究表明,白芷的主要化学成分是挥发油、多种香豆素、白芷毒素、甾醇、硬脂酸等,具有解热、镇痛、抗炎等药理作用,还能改善局部血液循环,消除色素在组织中过度堆积,促进皮肤细胞新陈代谢,进而达到美容的作用。


  


  应用:


  美容美白


  大家认识白芷,最有可能是在美容方面,因为白芷是中医美容经常用到的一味中药,具有较好的美白淡斑作用,《清太医院配方》的洗面玉容丸,以及清御医李德昌、王永隆为慈禧所拟的玉容散中均有白芷。


  正如前面药理作用提到的白芷可以改善局部血液循环,消除色素在组织中过度堆积,所以,美白方中,白芷是必不可少的。然而,白芷的主要美白成分是香豆素类物质,具有光敏性,白天使用的话,会和日光发生反应,引起日光性皮炎,裸露部位的皮肤会出现红肿、起疹,并伴有明显瘙痒、烧灼或刺痛感等症状。所以,建议最好在晚上使用含有白芷的中医美容产品!


  


  止痛通窍


  白芷善于治疗外感风寒且头身疼痛比较严重的患者,特别是对前额痛、眉棱骨痛的疗效较佳。白芷配合其他药物可以治疗各种牙痛,如风冷牙痛、胃火牙痛、龋齿牙痛等。另外,白芷与苍耳子、辛夷等药配伍可通鼻窍。



  防疫香囊


  大家认识白芷,还可能因为它是香料,是“十三香”的成分之一,炖肉常用。而香气也是白芷可用于防疫的缘由之一。香气来源于白芷所含的挥发油和香豆素,香气可激发人体正气,刺激鼻粘膜产生免疫球蛋白,在鼻腔中形成屏障,有效阻止“毒气”从鼻孔中进入体内,也就是中医说的“芳香避秽”,所以,防疫香囊组方中,常见白芷的身影。


  防疫香囊配方——三香散。此方出于《当代中药外治临床大全》,取苍术、石菖蒲、白芷、广藿香、丁香、木香、羌活、柴胡、细辛各3克,上药共研细末,装入无纺布小袋内,再置于香囊外袋中,佩戴身上,时时嗅闻。


  


  传说故事



  传说当年苏轼在杭州担任刺史的时候,和寺庙里的一个老和尚相处甚密,两个人经常在一起谈诗诵歌,研究文学。某一天,两个人谈得投入,直到深夜才回家,此时已是入秋季节,夜晚很凉,苏轼下山到家后就感染了风寒,鼻塞流涕,头疼难忍。和尚听说后,就让人给苏轼带了一包草药服用,喝完以后,苏轼很快就痊愈了,于是特地跑到山上感谢老和尚,并打听这究竟是什么灵丹妙药。老和尚告知是杭州地区特产草药——杭白芷,又因白芷气味芬芳,所以也叫香白芷。

(部分图片来自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中医药博物馆 卢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