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中药——丁香

发布日期:2021-05-27

  

 

  今天提到的丁香,不是木犀科的观赏丁香,而是来源于桃金娘科的药用丁香。观赏丁香与药用丁香的区别,可搜索本公众号的“观赏丁香与药用丁香”。

 

  丁香的名字

 

 

  丁香是桃金娘科常绿乔木植物丁香Syzygium aromaticum (L.) Merr.et Perry的花蕾,晒干后花蕾的形状犹如钉子,因此得名。在中药中,丁香还有公母之分,花蕾称为“公丁香”,果实称为“母丁香”,又因为果实里的种仁是由两片形状似鸡舌的子叶抱合而成的,故母丁香又称“鸡舌香”。

 

  丁香是外来物种

 

  丁香原产于印度尼西亚的马鲁古群岛,最初是作为香料和调味品使用的。据史料记载,到十八世纪末,印尼是世界上唯一的丁香生产国,无论是中国还是欧洲的丁香都来自印尼。印尼是荷兰的殖民地,因此很长一段时间欧洲的丁香贸易都被荷兰人所垄断。荷兰人为了减产提价,曾一度肆意砍伐马鲁古群岛上的丁香树。

 

  丁香主产地变迁至东非

 

 

  1769年,一个法国船长从马鲁古群岛偷运了几株丁香到法国的留尼汪岛、再转运至东非的桑给巴尔岛(Zanzibar )、奔巴岛(Pemba)和马达加斯加岛。谁曾想,这几株丁香似乎更适宜在东非生长,至十九世纪,桑给巴尔岛、奔巴岛和马达加斯加岛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丁香生产地,时至今日仍然是世界范围内丁香的主要产区,特别是桑给巴尔,所产丁香占世界丁香市场的五分之四。印尼虽还是丁香的重要生产国,但其产量已退居其次了。

 

  丁香曾是欧洲的奢侈品

 

 

  香料的英文单词“Spice”来自拉丁语“species”,原意是“量小而贵重的东西”。 欧洲的气候注定了香料无法在欧洲种植,欧洲人又一直对香料有着一种近乎疯狂的追求,所以,在香料最匮乏的时代,胡椒、丁香、肉桂、肉豆蔻等从印度或有香料群岛之称的印尼经波斯带到罗马,其价格往往会超过同等重量的黄金,是贵族阶级的奢侈消费品。

  

  在众多香料中,丁香尤其为欧洲人所推崇,被称为“香料王后”,以极度稀有和奢侈而著名。丁香味辛辣,芳香浓烈,在欧美常常用作肉类或者面包的调味,是圣诞食品专属的调味剂,也常常被用来调酒。欧洲人还喜欢把丁香插在柑橘上,用丝带绑起吊挂在衣橱内以熏香衣物。

 

  丁香传入中国

  丁香早在汉代就传入中国,但多以“鸡舌香”之名而记载。西汉时期,印尼爪哇使臣曾经向汉帝进贡过“鸡舌香”。三国时期,曹操曾派人致信诸葛亮:今送鸡舌香五斤,以表微意。由此可见,鸡舌香在当时也属于非常贵重的物品。

 

  丁香是“古代的口香糖”

  

 

  东汉司隶校尉应劭所著的《汉宫仪》中记载着“尚书郎含鸡舌香,伏其下奏事”的宫廷礼仪,而此项宫廷礼仪的形成与当时的一位大臣刁存密切相关。据记载,东汉恒帝时,有侍中名刁存。年长,有口臭。一日,恒帝赐了刁存一个状如钉子的东西,令他含到嘴里。刁存不知何物,惶恐中只好遵命,入口后又觉味辛刺口,便以为是皇帝赐死的毒药。没敢立即咽下,急忙回家与家人诀别。此时,恰好有一位好友来访,便让刁存把“毒药”吐出来看看。刁存吐出后,却闻到一股浓郁的香气。好友察看后,认出那是一枚上等的鸡舌香,是皇上的特别恩赐。虚惊一场,遂成笑谈。也许正是刁存口臭的提醒,口含鸡舌香奏事逐渐演变成为当时的一项宫廷礼仪制度,后来还衍变成在朝为官、面君议政的一种象征。

 

  丁香的药用

  丁香是著名的香料和调味料,与此同时,丁香在中药中还是一味常用的温里药。其味辛,性温,归脾、胃、肺、肾经,具有温中降逆,补肾助阳的功效。可用于脾胃虚寒,呃逆呕吐,食少吐泻,心腹冷痛,肾虚阳痿等的治疗。

 

  小验方:

  治胃寒呃逆:丁香3g、陈皮9g(或柿蒂3g),加水煎煮,取汁饮用。一日2次。

  治胃寒疼痛:丁香3粒,黄酒若干。将丁香置于盛有黄酒的碗中,隔水炖热。趁温饮用。

  治小儿吐泻:丁香、肉桂等份研粉。每取少许,以姜汁调和均匀。敷于脐中,外以纱布覆盖,2日一换。
 

  丁香的防疫作用

 

  丁香,意如其名,具有浓郁的香气,而香气来源于其所含的挥发油。挥发油的主要成分是丁香酚、β-石竹烯、乙酰基丁香酚、α-石竹烯、δ-杜松油烯等。现代药理证明,丁香挥发油抗菌活性明显,抑菌谱广,对结核分枝杆菌、蜡状芽孢杆菌、肺炎克雷伯菌、鼠疫杆菌、霍乱弧菌、炭疽杆菌、枯草杆菌、大肠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致病性哈氏弧菌等均有明显的抑制作用,此外,丁香挥发油对灰绿曲霉、黄曲霉、青霉、黑根霉、高大毛霉、人参黑斑病菌等真菌以及病毒也有良好的抑制作用。正是因为丁香具有香气,可激发人体正气,同时所含挥发油对细菌、真菌及病毒等都有很好的抑制作用,所以,熏香防疫和中药香囊中,能经常见到丁香的身影。

 

 

  四时流感预防香囊:藿香、丁香、木香、羌活、白芷、柴胡、菖蒲、苍术、细辛各3克 。上药共研细末,装入无纺布袋内,再置于香囊外袋中,佩戴身上,时时嗅闻,有助于四时流感的预防。

 

  (中医药博物馆 卢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