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蕊黄金韵栀子

发布日期:2021-06-25

  栀子 Gardenia jasminoindes Ellis为茜草科常绿灌木,叶对生或三叶轮生,长圆形披针形。夏天开白花,大如酒杯,单生于枝端或叶腋,花六瓣,中有黄蕊,芬芳浓郁。栀子花历经寒霜之后结出红黄色的果实,形同古代盛酒的杯子——卮,这也是栀子得名的缘由,又名卮子、山栀、木丹、越桃。

 

 

  栀子美丽素雅,唐代诗人刘禹锡曾作诗曰“蜀国花已尽,越桃今已开。色疑琼树倚,香似玉京来。”这里所咏的越桃即是栀子花,栀子花白瓣黄蕊、清香浓郁,历来是百姓家中喜爱的庭院栽培植物,也受到文人雅客的广泛称颂,留下了许多美好的诗文篇章,如“浅蕊黄金韵栀子,嫩容白玉沁梨花”,“六出台成一寸心,银盘里许贮金簪”。

 

  秋季栀子果实成熟时采摘,即是中药栀子,同时也是我国卫生部颁布的第一批药食两用资源之一。栀子药用历史悠久,原名卮子,最早记载《神农本草经》,列为中品,此后历代本草著作均有记载。《本草纲目》载:“卮,酒器也,卮子象之,故名,俗作栀。” 并把栀子列为灌木类,曰:“卮子叶如兔耳,厚而深绿,春荣秋瘁。入夏开花,大如酒杯,白瓣黄蕊,随即结实,薄皮细子有须,霜后收之。”栀子主产于长江以南各省,《图经本草》绘有三个产地的栀子图,分别是“临江军栀子(今江西清江)、江陵府(今湖北江陵)栀子、建州(今福建建瓯)栀子”,迄今,以上地区仍是栀子药材的重要产区。栀子于每年的9~11月果实成熟呈红黄色时采收,此时,果实中的有效成分京尼平甙和藏花素含量较高,除去果梗及杂质,置沸水中略烫,取出,干燥即得栀子药材。

 

  栀子性寒,味苦,具有泻火除烦、清热利尿、凉血解毒之功能。用于热病心烦、黄胆尿赤、血淋涩痛、血热吐衄、目赤肿痛、火毒疮疡;外治扭挫伤痛。栀子除完整果实入药外,还有果皮、种子可分开入药,栀子皮偏于达表去肌肤之热,栀子仁偏于走里而清内热,生栀子走气分而泻火,焦栀子入血分而凉血止血。除复方用药外,栀子也常作为清热泻火饮料代茶饮用,茶汤鲜黄,味道醇美。

 

  

  中药栀子

 

  栀子果实既可入药又可用作黄色染料 ,是我国先秦时期最常用的染料之一。如《说说文解字》记载“栀,黄木可染者。”《汉书》云:“茜草栀子,可用染也”。《汉官仪》云“染苑出卮茜,供染御服。”可见栀子同茜草一样是广泛使用的一种染料。栀子所染黄有“薝卜金色”之称,长沙马王堆一号汉墓出土的金黄色的绣线和土黄色的丝织物,经过测定分析,就是用栀子植物染料经过直接染色或媒染剂染色加工而成的。种植栀子,也有很长的历史,《史记•货殖传》云:“若千亩栀茜,千亩姜韭,此其人皆与千户侯”,“巴蜀地饶卮”等。在古代本草中也有记录栀子染色的,如南北朝时期梁代陶弘景说:“栀子处处有之,以七 棱 者为良,经霜乃取,今皆入染。” 栀子作为黄色植物染料,色素成分属于水溶性类 胡萝卜素,主要有藏花酸和藏花素,可以直接进行染色,也可以加入媒染剂进行染色,呈现出不同深浅的黄色,光泽鲜艳。但缺点在于不耐日晒,容易受氧、高温等影响而褪色或变色,宋朝以后逐渐被色光坚牢的槐花所取代。

 

  

  栀子染液                    栀子染色棉纱布

 

  在栀子商品中常见一种混淆品,名水栀子,又称大栀子,为同属植物大花栀子 Gardenia jasminoindes Ellis var. garndiflora Nakai的果实,历代本草称之为伏尸栀子,“不堪药用”,“肥大而长,只供染色之需”,“其实染物则赭红色。”在现代,水栀子不入药,仅南方一些地区有用其作栀子入药,但不内服,外用外敷作伤科药。水栀子主要为无毒染料,供工业用,福建、广东曾有人到瑞金收购去作纸张和布匹的染料用,当地群众还用作糯米糍粑的染色,有美观和防腐作用。

 

  

  水栀子                       水栀子染料提取

      

  水栀子染色围巾

 

  “举世多植梨,而我学种栀。 颜色固不别,良苦诚异宜。”栀子叶经冬仍翠绿不凋,栀子花纯净芬芳,代表着希望与喜悦,栀子果不仅泻火功效强,还可作为天然染料,集观赏、药用、染用为一体,栀子以其独特的应用价值在历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文中图片版权归属于北中医博物馆)

  (中医药博物馆 冯林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