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聊“安宫牛黄丸”(1)

发布日期:2021-07-28

  


  “安宫牛黄丸”是我国传统药物中最负盛名的急症用药之一,与紫雪丹、至保丹并称为温病三宝。而安宫牛黄丸又被奉为“温病三宝”之首,素有“救急症于即时,挽垂危于顷刻”的美誉。下面我们看几个实例,来印证安宫牛黄丸的神奇。


  1973年,海南岛某地森林大火,一位救火的解放军战士严重烧伤,高烧不退,病况危急。后服用了安宫牛黄丸,解除了危急,病体康复。


  


  2002年5月10日,香港凤凰卫视新闻节目女主播刘海若,在英国伦敦火车脱轨事故中身受重伤,昏迷不醒,生命垂危。伦敦当地医院做了四次大手术及力所能及的各种抢救手段,但近一个月的时间仍未苏醒。应其家属的要求,6月8日下午,刘海若被转送到北京宣武医院治疗。刘海若当时高热、神昏,舌红无苔,一派热相,完全符合中医“热入心包”的症状。经过专家会诊,通过鼻饲,每日给刘海若一粒安宫牛黄丸混悬液,据说总共用了7粒。两周后,体温基本恢复正常,7月26日刘海若睁开了眼睛,8月8日,已被英国医学界认定为“脑死亡”的刘海若恢复了神志。现在的刘海若恢复得很好,生活自理。安宫牛黄丸在刘海若的促醒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2003年,北京丰台的一位民警执行公务时被车撞,造成脑外伤,脑出血,在医院抢救过程中使用了安宫牛黄丸,把他从死亡线上拽了回来。



  2005年8月,北京市儿童医院收治了一个来自河北邯郸的已陷入深度昏迷的8岁男童,医院诊定为急性化脓性脑膜炎,已属不治,即便活下来,也是呆傻残疾。当晚医院就下了病危通知书。家人不死心,便求救于首都知名中医专家特诊部的李国富大夫,那时已是晚上7点。李大夫先让家长将2粒安宫牛黄丸兑上水一口一口地灌喂孩子,又从中医大师薛伯寿处开出急救药方,亲自熬制中药并送到儿童医院。当把中药汤喂到孩子嘴里时,已是深夜12点。第二天早上8点,孩子醒了,连续服用薛伯寿大夫开出的汤药,三天后,孩子出院了。如今,孩子已长大成人,身心健康,没有任何后遗症。李国富大夫每当回忆起此事时,都感叹到:当时如果不是预先灌进去些安宫牛黄丸,孩子肯定不保了!



  著名相声演员孟凡贵曾在北京电视台的采访中说,曾有2次脑血栓,都是因为刚一出现先兆,如一过性的口眼歪斜、言语不清、肢体麻痹、头痛、眩晕、视觉的视野改变等,就立马服下安宫牛黄丸,再打120,为他争取到宝贵的抢救时间,所以,恢复得特别好,基本看不出他曾患过脑卒中。



  从以上事例不难看出,安宫牛黄丸特别适用于那些高烧不退、神智昏迷的患者。研究表明,安宫牛黄丸可改善脑缺血缺氧状态,延长缺氧状态下的存活时间,保护血脑屏障,从而修复受损的神经系统,对脑神经细胞有明显的保护作用;促使广泛的大脑皮层神经原被活化,缩短恢复清醒时间;降低血压,减轻水肿脑组织的含水量,缩小脑梗死体积。


  一言以蔽之,安宫牛黄丸最适用于心梗、脑梗等热性急症,可为患者赢得最佳的抢救时间。对症使用,安宫牛黄丸绝对是神药!

(部分图片来自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中医药博物馆 卢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