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中医药博物馆大事记

作者:中医药博物馆 发布日期:2012-02-24

331日至42日:博物馆全体老师赴山东考察交流,期间访问了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及其博物馆、养生文化苑,以及山东聊城博物馆和中国运河文化博物馆。

 

419日:由北京市教工委组织的30名北京各高校退休局级老干部参观博物馆。

 

420日:联合国人口基金会北朝鲜工作人员访问博物馆,医疗处郭书文处长陪同参观。

 

518日、530日: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二届中药辨识大赛的预赛和决赛在博物馆楼二层报告厅举行,副校长靳琦,校长助理兼学校教务处处长翟双庆等校领导及相关单位领导出席,来自各院系的130余名学生和京港中医药学生交流营的10名香港学生参赛,大赛圆满成功。

 

621日:博物馆走进樱花园社区,成功举办了“药食同源话健康”中药知识讲座。这是博物馆走出校园,对接社区,宣传中医药文化的第一站。

 

9月:博物馆医史部主任郗效、中药部主任马泽新参加了在新疆举行的北京博物馆学会保管专业第十一届学术研讨会,郗效老师做了“加强中医药文物的征集与保管及重视新生力量的培养”的发言。

 

926日至30日:北京中医药大学首届博物馆文化周在中医药博物馆四层中国医学史展厅举行。“猜灯谜”和“猜方认药”两项活动受到师生和社会观众的欢迎。

 

1010日:九三学社朝阳区委老龄工作委员会组织40名老社员参观博物馆。

 

1013日至16日:副馆长卢颖、医史部主任郗效代表我校博物馆赴陕西杨凌参加了由全国高校博物馆学会主办、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承办的第十一次全国高校博物馆学术研讨会,并提交了郗效、韩晓雯老师的论文《博物馆——校园文化建设的先锋力量》。

 

1013-16日:博物馆副馆长卢颖、医史部主任郗效老师在西北大学文物鉴定专家贾麦明教授的协助下,于西安古玩市场征集了十件文物,分别是:春秋时期的陶盂一件、汉代的青铜量具一套七件、金代的铜镜一件、清代青花山水纹瓷唾盂一件。

 

102528日:博物馆韩玉老师参加了第九届北京地区博物馆科普(文博科技)培训班。

1111日:北京工业大学的20余名民主党派成员在我校统战部部长张镐京老师的陪同下,来到中医药博物馆参观。

 

1114: 青海大学藏医学院的切羊让忠和扎西东主老师代表青海大学医学院和藏医学院向我校中医药博物馆捐赠了《汉藏英对照现代医学词汇》、《21世纪藏医学本科教育规划教材(修订版)》、《藏药学专业本科系列教材(四年制)》共计40本书籍。

 

1118日:由美国针灸中医药学会、北京中医药大学主办的 “针灸在美国四十年图片展” 在博物馆四层中国医学史展厅开幕。这是全球首次介绍针灸在美国发展历史的图片展览,参展图片由李永明博士提供。

 

1214日:经区县初审、专家评审并实地考察,博物馆被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北京市旅游发展委员会确定为首批“北京中医药文化旅游示范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