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中医药博物馆大事记

作者:中医药博物馆 发布日期:2012-12-27

224日:博物馆被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北京市青年联合会确定为“北京市青年外事交流基地”。

 

34日至8日:博物馆老师赴河南中医学院、郑州大学访问交流。

 

315日:博物馆网站被评为2011年校园优秀网站,博物馆通讯员韩晓雯老师被评为2011年宣传思想工作先进个人。

 

410日:北京高校博物馆联盟成立,我校博物馆是联盟中的核心成员,靳琦副校长当选为首届“北京高校博物馆联盟”理事会副理事长。

 

54日:博物馆副馆长卢颖老师受邀在新光天地的松下展厅为八里庄街道的居民进行中药知识科普讲座。

 

518日:博物馆推出“北京老字号药店的传承文化”图片展,展览是北京文化研究基地建设项目之一。

 

518日、29日: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三届中药辨识大赛的预赛和决赛在博物馆楼二层报告厅举行。

 

528日:博物馆刘晓辉老师为香河园街道居民举办了“脾胃疾病的预防与保健”中医科普讲座。

 

530日:全国高校博物馆育人联盟在上海成立,全国70家高校加入联盟,我校博物馆为联盟单位之一。

 

68日:教育部老干部局组织离退休老同志一行40人到博物馆参观。

 

611日:朝阳区老政协委员联谊会组织13名会员来到博物馆参观。

 

72日:由北京市侨办主办的“相约北京——2012夏令营”的印度尼西亚雅加达基督教圣道学校的40余名师生们参观博物馆。

 

74日:博物馆刘晓辉老师为建外街道居民举办“脾胃病防治概述”中医科普讲座。

 

714日至16日:博物馆参加了由北京市科协主办,朝阳区科协承办的第十四届北京科普之夏活动。

  

914日至17日:博物馆参加了北京市科协主办的北京第二届科学嘉年华活动。

 

926日:来自法国、土耳其、立陶宛、加拿大、乌拉圭、埃及、韩国等18个国家共25名驻华大使、大使夫人、公使、参赞等官员来到博物馆参观。

 

926日:参加第三届“中沙青年友好会见”活动的沙特青年代表团一行50余人参观了博物馆。

 

91920日:朝阳区科协“走进科技场馆,感受科技魅力”暨2012年朝阳区全国科普日主题活动组织来自多个社区的干部群众100余人来到博物馆参观。

  

9242628日: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二届“博物馆文化周”在博物馆四层展厅举行,数百名学生、教职工及离退休干部参加了文化周的各项活动。

 

101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在国务院副秘书长江小涓,教育部副部长杜玉波,北京市委常委、市委教育工委书记赵凤桐等陪同下,莅临我校视察指导工作,并参观了博物馆,我校党委书记吴建伟、校长高思华及全体校领导陪同考察,卢颖馆长为刘延东国务委员介绍了展览。

 

10月:博物馆征集到三个明代磁州窑白釉黑花大酒坛,并在四层展厅展出。

 

11月:博物馆购得“体外培育牛黄”、“移山参”两件珍贵中药标本。

 

1123日:和平街侨联组织9个社区的40余名归侨和侨眷来到博物馆参观。

 

1128日至122日:博物馆老师赴山西考察。  

 

1213日:北京市科普场馆联盟成立,我校博物馆成为北京市科普场馆联盟成员。

 

博物馆的《立体交互式中药饮片辨识实训基地的建设》荣获2012年北京中医药大学教学成果二等奖。

 

博物馆全体成员2012年在博物馆二级网站上撰写科普文章总计30篇。

 

 

(中医药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