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中医药博物馆大事记

作者:中医药博物馆 发布日期:2014-01-07

 

37日:朝阳区科协和妇联组织百余名朝阳区科技界妇女代表来到博物馆参观,此次活动拉开了朝阳区全年科普活动的序幕。

 

319日:博物馆被评为2012年新闻宣传工作先进集体,博物馆通讯员韩晓雯老师被评为2012年宣传思想工作先进个人。

 

4月:博物馆购得大型段木栽培灵芝(赤芝)标本。

 

425日至27日:博物馆全体老师赴安徽亳州考察,并在药材市场收集了大型龙骨、黄柏、雌黄、血余炭等药材标本。

 

518日:在北京市教委和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博物馆从此面向社会公众免费开放。

 

520日:博物馆新版简介、参观券和《中医药知识科普手册》由全体老师编写制作完成并投入使用。

 

522日、29日:北京中医药大学第四届中药辨识大赛在博物馆楼一层报告厅举行。

 

66日:经过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和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的审核,博物馆被再次确认为北京市科普基地。

 

624日至29日:博物馆老师前往湖南长沙和郴州的矿物市场征集药用矿物标本,征集到大型石膏、雌黄、萤石、方解石等标本。

 

9月:博物馆购得罕见的野生白灵芝标本大小各一个。

 

9月:博物馆开展2013年新生入学教育工作,接待新生1000多人次。

 

912日至16日:博物馆参加了由北京市科协主办的第三届北京科学嘉年华活动。

 

915日:博物馆副馆长卢颖参加了在四川大学举行的全国博物馆育人联盟第二次会员大会。

 

917日至29日:“高校藏珍—北京高校博物馆巡礼”北中医站博物馆四层展厅开展。

 

923日:博物馆刘晓辉老师为和平街街道十四区社区居民进行中医知识科普讲座。

 

926日:博物馆副馆长卢颖老师为和平街社区居民进行中药知识科普讲座。

 

9232527日: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三届“博物馆文化周”在博物馆四层展厅举行。

 

929日:博物馆走进磨房北里社区,进行中医科普教育活动。

 

1010日至14日:博物馆卢颖老师和郗效老师参加了在新疆喀什举行的由全国高校博物馆协会主办、新疆师范学院承办的第十二次全国高校博物馆学术研讨会。

 

1023日:博物馆在四层展厅举行了向北京二中亦庄学校赠送《中医药知识科普手册》的仪式。

 

1024日:博物馆走进呼家楼街道关北社区,进行中医科普教育活动。

 

1030日:博物馆走进六里屯街道秀水园社区,进行中医科普教育活动。

 

10-11月:博物馆老师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物商店和北京的私人藏家处征集到两批民国时期文物,分别是青花花鸟瓷枕、陶猫枕、铜酒杯、铜药杵臼、锡酒壶和老药店仿单、木刻版、针灸学校证书等。

 

1116日至19日:博物馆的郗效老师和韩晓雯老师赴厦门参加北京市博物馆学会第十三届藏品保管专业学术研讨会,韩晓雯老师在会上做了发言。

 

12月:博物馆从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教育地质标本厂购置了孔雀石、玛瑙、斑铜矿、雌黄、毒砂、蛇纹石等一批中药矿物标本,共30种34件。

 

1216日至20日:博物馆老师赴广州考察,参观考察了广药集团陈李济中药博物馆、神农草堂、凉茶博物馆、广东中医药博物馆、中山大学生物博物馆、广州清平药材市场。

 

2013年:

博物馆全年接待观众9000多人次。

博物馆全体老师在博物馆二级网站上撰写发表科普文章总计36篇。

 

(中医药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