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中医药博物馆大事记

发布日期:2018-01-12

  

  3月:博物馆青年教师实践项目“从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角度再考《本草纲目》 ” 荣获北京市教委授予的2016年北京高校青年教师社会调研优秀项目二等奖。

  

  3月15日: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药博物馆获得“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荣誉称号。

  

  3月16日: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药博物馆参评的《保健灸及传统艾条的制作》在北京市科委科普基地联盟主办的第三届优秀活动展评中获得三等奖。

  

  6月1日: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主管世针针灸交流中心发起,北京工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限量出品的至尊版“针灸铜人”捐赠收藏仪式在博物馆举行。

 

  5月24日、6月7日:由中医药博物馆、港澳台事务办公室联合主办的北京中医药大学第八届中药辨识大赛在博物馆和良乡校区举行,100余名来自各院系的学生和京港澳中医药学生交流营的同学同场竞技。

  

  6月28日: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药博物馆在朝阳区教委的支持下,与和平街街道办事处合作,在小黄庄社区举办了“2017社区教育大课堂”——“中华传统养生功法与习练”项目的启动仪式,卢颖馆长将博物馆自主编写印制的《中华养生功法》科普手册及《八段锦》光盘发放到街道领导和社区居民代表的手中。

  

  7月11日-14日:中医药博物馆的青年教师参加了以 “弘扬当代愚公精神,感受殷墟文化底蕴 ”主题的2017年青年教师社会实践活动,参观考察了安阳市、林州市、汤阴县的殷墟博物苑、中国文字博物馆、红旗渠、扁鹊庙、羑里城、岳飞庙。

  

  9月26日-30日: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七届博物馆文化周在博物馆四层展厅和良乡校区举行。文化周期间,还在博物馆楼一层大厅举办了由北京高校博物馆联盟、北京高校博物馆专业委员会主办的《博物馆进校园——“一带一路”VR文化遗产高校博物馆巡展》。

  

  10月22日-26日:中医药博物馆的4位老师考察了铜川药王山、孙思邈纪念馆及其故里、西北大学博物馆,并在西安征集汉代镊子和清洁刷、清代药瓶和吹具(药鼓),及清代《本草从新》等文物。

  

  11月2日: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药博物馆卢颖馆长出席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主办的全国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建设督导工作会议并发言。

  

  11月10日-13日: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药博物馆馆长卢颖、中药部主任马泽新和韩玉老师赴上海参加第十五届全国中药标本馆学术研讨会暨第十二届全国中药鉴定学教学研讨会,并参观考察了上海中医药博物馆、崇明岛西红花基地、上海中医药文化园。卢颖馆长就《中医药博物馆展示中体验互动模式的开发与设计》作了主题报告,我校博物馆被评为全国先进中药标本馆。

  

  11月11日: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药博物馆的3名学生志愿者王迷娜、卢心毓、陈俣在第一届“北京高校博物馆优秀讲解案例展示推介活动”中分别获得三等奖和优秀奖。

  

  11月11日-13日: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药博物馆医史部主任郗效参加了在中国传媒大学举办的第十四届中国高校博物馆学术研讨会暨第三届中国高校博物馆馆长论坛,并赴北京汽车博物馆和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参观交流。

  

  11月-12月: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药博物馆的老师赴青海省西宁市湟中藏缘野生动物培育基地,对培育基地进行实地考察,并为中医药博物馆选购了一具大型马鹿标本。马鹿标本于12月亮相博物馆三层展厅,充实了中医药博物馆的馆藏。

  

  12月: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药博物馆举办的中医证书、教材、杂志专题展览开展,数十件珍贵的民国和建国初期中医学校毕业证书、中医师开业执照、中医师证书及教材、杂志亮相博物馆四层展厅,吸引观众驻足参观。

  

  (中医药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