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医药博物馆大事记

发布日期:2020-12-31

  

  5月18日:《中国中医药报》采访博物馆馆长卢颖和医史部主任韩晓雯,刊发了《博采勤求志不渝,物华天宝入馆采——走进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药博物馆》的国际博物馆日特别策划文章。

  

  5月18-20日:博物馆首次策划线上中药辨识大赛,在3天的时间里,收到答卷5754份,比赛页面浏览量达到7686人次,反响热烈。

  

  5月22日:博物馆向云南双柏县捐赠2200本自主编写的中医药科普手册。

  

  9月:北京中医药大学徐安龙校长、谷晓红书记、靳琦副书记,多位本校及兄弟院校领导老师、社会各界人士为博物馆录制了建馆三十周年祝福视频,为博物馆的三十岁生日献上厚礼。

 

  9月1日:《博物馆的今昔 感恩有你——北中医博物馆建馆三十周年专题展》在博物馆楼一层大厅开幕,博物馆建馆三十周年纪念活动启动。

  

  9月7-25日:“2020博物馆抗疫文化周”举办,活动分线上、线下两种形式,“线上博物馆文化周”分为五期活动在“博物馆微信公众号”上线,线下游戏类活动于9月22-25日在中医药博物馆4楼展厅内进行,除了传统项目外,还增设“抗疫中药贴画”活动,吸引了广大师生及中医药爱好者们的参与。

  

  9月19日:北中医博物馆建馆三十周年感恩座谈会在中医药体验馆二楼聚贤厅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兼博物馆主管校领导靳琦,原中药部主任、博物馆创始人之一、中药标本馆委员会发起人之一沈连生教授,原医史部主任、博物馆创始人之一、著名中医学家、中医教育家任应秋之女任廷苏老师,对中医古籍善本颇有研究的李云老师,现中医药博物馆馆长卢颖,现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食品审评中心保健食品安全审评部主任、原中药部成员陈广耀及多名博物馆老前辈、博物馆全体员工、新老志愿者代表参加了座谈会。任廷苏老师将珍藏多年的任应秋先生的手稿、资料、拓片、信函和大量医史文物资料捐赠给博物馆,卢颖馆长为任老师颁发了捐赠证书。

  

  10月23日:“本草博物杯”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三届讲解大赛在良乡校区综合教学楼一层学术报告厅举行。本届讲解大赛由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药博物馆主办,香港浸会大学中医药学院联合主办,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药博物馆志愿者协会承办,北京中医药大学社团联合会协办,北京本草博物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及香港东方仁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赞助并协办。

  

  10月27日:在北京科学教育馆协会会员大会上,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药博物馆凭借“疫情防控,健康科普——中医博物馆文化周”活动,荣获2020年首都科普联合行动优秀组织单位。

  

  11月:中国侨联确认我校博物馆为第八批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之一。12月15日举行了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授牌仪式暨座谈会,博物馆卢颖馆长代表基地接受了授牌。

  

  11月18日:中国民族医药协会中医药(民族医药)博物馆联盟成立大会暨首届学术年会在杭州召开,我校博物馆加入了联盟。联盟由广东中医药博物馆馆长蓝韶清担任中国民族医药协会中医药(民族医药)博物馆联盟主席,我校博物馆馆长卢颖担任副主席,韩玉担任副秘书长。

  

  11月27日:由国家文物局、中国博物馆协会指导,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北京市文物局、北京博物馆学会、中国传媒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主办的“第六届中国高校博物馆馆长论坛暨2020年全国高校博物馆优秀讲解案例展示颁奖仪式”在中国传媒大学图书馆报告厅举行,我校博物馆卢颖馆长以《中医药类高校博物馆的功能定位与职能》为题在馆长论坛上进行了主旨演讲,我校博物馆选派的张艺馨老师在“2020年全国高校博物馆优秀讲解案例展示活动”荣获二等奖,卢颖馆长荣获“最佳指导教师奖”。

  

  12月9日:国家中医药博物馆馆长杨荣臣一行4人来到我校中医药博物馆考察调研。

  

  9月-12月:博物馆策划主办的以“君臣佐使中医理,本草抗疫扬国威”为主题的抗击新冠肺炎中药专题科普展在我校博物馆楼及北京各高校(中国地质大学博物院、中国农业大学饲料博物馆、北京林业大学博物馆、北京交通大学大学生机械博物馆、北京大学生物标本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博物馆)巡回展出,获得热烈关注与认同。

  

  博物馆全年接待参观1300人次。

  微信公众号关注人数8808人,累计阅读量22022人次。

  博物馆人事变动:中药部韩玉调出。

  

  (中医药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