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医药博物馆大事记

发布日期:2022-02-22

  1月:东直门医院和东方医院向博物馆捐赠若干抗疫实物及资料。

  

  3月5日:在“三八”国际妇女节到来之际,中国妇女旅游委、中国妇女旅行社、北京女馆长联谊会联合组织50位女同胞到我校中医药博物馆参观交流。

  

  4月22日:博物馆购进月宫铜镜、黄釉猪圈、灰陶灶等文物3件。

  

  5月8日:热心市民周正先生向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药博物馆捐赠珍藏的其祖父周国章先生的中医相关证书及物品。

  

  5月-6月:“鼎信杯”北京中医药大学第十二届中药辨识大赛再次相约线下,近200名来自各院系的学生参加了紧张而激烈的比赛,同台竞技。

  

  5月20日:中医药博物馆和图书馆一起,走进盘山烈士陵园,举办了一次“走进陵园、重温党史”的红色主题教育活动。

  

  9月14-17日:致敬抗疫先锋,献礼建校六十五周年、第三十七个教师节,助力首都科普联合行动,由中医药博物馆举办的北京中医药大学第十一届博物馆文化周取得圆满成功。

  

  10月26日:博物馆师生一行14人赴北京广阳博海医院新鲜中药基地进行2021年度青年教师社会实践活动。此活动为我校青年教师社会实践特色项目——“岐黄启智药都行,杏林识药践青春”中的第二项,第一项活动“亳州中药材市场概况与常用中药行情”线上讲座已于10月25日完成。

  

  11月3日:博物馆集体编撰的《医药文物背后的故事》正式出版。博物馆卢颖馆长向校图书馆捐赠新书10册。

  

  11月22日:博物馆承担的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2020年度国际中文教育重点项目《识汉字认中药》顺利结题。

  

  12月4日:博物馆中药部开启2021年志愿者培训工作。参与培训的同学为2021年刚申请加入博物馆志愿者协会并通过内部试讲考核的志愿者,共计16人。

  

  12月4日:在文物专家鉴定并推荐下,博物馆卢颖馆长带领医史部老师与文物鉴定专家一同赴安徽亳州考察,购买圆药柜、太乙居药酒罐、木雕药王像等19件文物。

  

  12月9日:由北京市文物局、故宫博物院、北京博物馆学会联合新华网客户端共同制作的百集音频栏目《藏品有话说》圆满收官。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药博物馆潘激扬老师以“一本图册背后的故事——‘鼠疫斗士’伍连德”为题参与,点击量达97.1万次,获得荣誉证书表彰。

  

  12月17日:“第七届中国高校博物馆馆长论坛暨2021全国高校博物馆优秀讲解案例推介展示活动”在北京广播大厦隆重举行。我校博物馆选派的冯林敏老师以《揭秘武侠神药——天山雪莲》作品,荣获三等奖和优秀创意奖两项奖项。

  

  12月17日:朝阳区科协专题报道2021年朝阳区“最美科技工作者”——北中医博物馆馆长卢颖教授。

  

  12月28日:北京热心市民代立红女士向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药博物馆捐赠其珍藏的外祖父许兆云所用《医宗金鉴》等25本中医药书籍。

  

  12月: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药博物馆主办的“本草博物杯”第四届讲解大赛——《本草纲目》中的衣食住行及医,决赛采用现场录制,老师评委和学生评委线上共同评分的方式。“最受欢迎讲解员”采用线上投票形式,投票页面浏览量达70251人次,反响热烈。

  

  9月-12月:博物馆策划的《白衣天使 “疫”路有你》北京中医药大学援鄂医疗队抗疫纪实图片展9月14日在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药博物馆一楼大厅开展,11月在我校附属医院东直门医院通州院区巡展,12月在东方医院方庄院区展开巡展。获得了广大师生与医患的热烈关注!

  

  博物馆全年接待参观2278人次(因疫情防控,博物馆只对本校师生开放)

  微信公众号关注人数10215人,累计阅读量35.6万人次。

  博物馆人事变动:中药部马泽新老师退休;医史部韩晓雯主任调离,甄雪燕老师调入。

  

  (中医药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