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博物馆新闻

2010年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辨识大赛”预赛第一期圆满结束

作者:中医药博物馆 发布日期:2010-05-14

2010513下午18:00,为进一步拓展博物馆功能,充分利用博物馆资源,让更多学生掌握辨药技能,由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药博物馆主办,北京中医药大学学工部协办的2010年首届中药辨识大赛预赛第一期在逸夫馆二层报告厅举行。出席该活动的嘉宾有京中医药大学校党委副书记靳琦,学工部部长郭辉,学校宣传部部长曾凤,原博物馆馆长、现任机关三总支书记张镐京,校科研处副处长闫兴丽。来自东西校区、各个院系的同学作为参赛选手参与了此次活动。

比赛开始之前,由博物馆卢颖馆长进行了简短的动员,并由主持人介绍了此次活动的主要情况。接下来,靳琦副书记宣布比赛正式开始。

比赛分组进行,当第一组选手进入辨识区进行中药饮片辨识答题时,其他参赛选手则参加“问答抢答”、“照方抓药”、“你比划我猜”和“中药园”等小游戏。在此期间,以沈连生教授为代表的评委组不时对选手的回答给以修正、补充和完善,并对同学们的学习提出了殷切的希望和热心的指导。

整个比赛过程紧张激烈,却也不乏惊喜和欢乐。同学们在获得奖品的同时,更收获了知识和经验。在场的很多观众也积极踊跃地参与到游戏环节中,报告厅里洋溢着欢声笑语,并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

最后,主持人宣布本次预赛结束由馆长对本次活动做了总结,并公布了中药辨识大赛预赛第二期的时间和地点。比赛结束后,仍有不少同学在辨识区仔细辨识着各种中药饮片,并就中药辨识中的问题向博物馆老师请教,同学们对饮片辨识的兴趣和热情给领导老师留下了深刻印象。

本次活动中,同学们展示出丰富的专业知识和积极的精神风貌,赢得了领导老师们的肯定。在老师的精心指导下,同学们对中药有了更深的了解,学习的热情和信心都大大提高,也为下一期预赛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中医药博物馆、学工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