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博物馆新闻

首届“中药辨识大赛”圆满结束

作者:中医药博物馆 发布日期:2010-05-28

 

527下午,由我校中医药博物馆主办,学工部协办的首届“中药辨识大赛”决赛在逸夫馆二层报告厅举行。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常江,校党委副书记靳琦,校工会主席魏天卯,党办、校办主任陈铮,校宣传部部长曾凤、学工部副部长冯伟莅临比赛现场,博物馆创始人沈连生教授、教务处副处长闫永红担任评委。

 比赛开始前,由靳琦书记致开幕词,他肯定了举办“中药辨识大赛”的积极意义,指出博物馆目前已成为展示学校风采的舞台,教学实践的基地,和新生入学的第一课堂,这次比赛是博物馆进一步发挥资源优势,拓展功能,促进教学的一项创举。随后,常书记宣布比赛正式开始,魏主席为决赛开题。

 决赛分为必答、抢答、辨识和挑战四个环节,选手们通过现场抽签分为10组,以团体形式出战。必答和抢答环节是对理论知识的考察,辨识环节则是对实践能力的考验。其中的“盲人辨药”环节最富挑战性和观赏性,同学们被蒙上眼睛,通过手摸、口尝、鼻闻的方式辨识药材,现场掌声迭起,笑语频频。挑战环节题目难度较大,也为各组最后的成绩排名增加了变数。整场比赛由易入难,气氛也由轻松活跃到紧张激烈,逐步达到了高潮。评委老师精辟的点评更为比赛添彩不少。

比赛最终产生一等奖一组,二等奖二组,三等奖三组,其余选手获纪念奖,出席活动的领导为获奖选手颁发了证书和奖品。北京中医药大学首届“中药辨识大赛”至此圆满结束。

博物馆馆长卢颖在总结陈词中表示,此次大赛开赛以来,得到了领导的大力支持和学生的热烈响应,来到博物馆辨识中药的学生数量显著提高,比赛中同学们展示出的专业技能和精神风貌令人印象深刻。“中药辨识大赛”将作为我校的一项特色活动,长期举办下去。

(中医药博物馆、学工部  撰稿人:韩晓雯,审核人:卢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