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博物馆新闻

中医药博物馆召开建馆二十周年座谈会

作者:中医药博物馆 发布日期:2010-09-24

921下午,我校中医药博物馆建馆二十周年座谈会在逸夫馆二层报告厅举行。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常江、副校长靳琦、徐孝、工会主席魏天卯,学校各院系、部门领导,博物馆全体员工,以及博物馆创始人沈连生教授、熊同检教授,前任馆长张镐京等曾为博物馆做出贡献的老员工出席了座谈会。

在开幕词中,博物馆馆长卢颖对学校领导对博物馆工作的大力支持、博物馆前辈对博物馆建设的巨大贡献表示感谢,并对近年来博物馆在教学科研、科普宣传等方面的工作进行了汇报和总结。博物馆医史部主任郗效对博物馆二十年的发展历程进行了回顾,并对博物馆在保护中医药文化遗产、培训双语志愿者、走进社区等方面的发展方向进行了简要介绍。

在之后开始的座谈中,博物馆创始人沈连生教授、熊同检教授,前任馆长张镐京通过亲身经历回忆了博物馆筹备、创建、发展的艰辛历程,也对博物馆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藏品征集和保管等方面的工作提出了中肯的建议和殷切的希望。

副校长徐孝肯定了博物馆在对外开放、宣传普及中医药知识方面所作的工作,并表示学校在日后将继续重视和支持博物馆的建设。人事处处长陶晓华对博物馆工作人员应具备的素质进行了阐述,中医药文化研究与传播中心的李良松老师对博物馆与其他文博单位的馆际交流合作,以及中医药文化成果展示、对外交流方面的工作提出了建议。

最后,靳琦副校长进行了总结发言,他对博物馆近期举办的辨药大赛、双语志愿者培训等活动表示肯定,指出这些活动是博物馆开阔思路,夯实基础,扩充内涵,由静态向动态发展的有益尝试。在国家日益重视文化发展的大背景下,我校除发挥教育、科研功能外,更在文化传承方面承担着义不容辞的责任。博物馆对扩大北中医的影响力,提高中医药的吸引力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是我校文化链条中不可或缺的一环。学校将一如继往地重视博物馆的建设发展,并对博物馆工作提出了新的任务和要求。

座谈结束后,博物馆的五名学生志愿者以馆藏中药标本和医史文物为题,分别用中文和英文进行了精彩的演讲。他们的演讲深入浅出,内容专业翔实,语言生动幽默,作为博物馆双语志愿者培训工作的成果,得到了在场领导老师的好评。

博物馆建馆二十周年座谈会至此圆满结束,二十周年馆庆的系列文化活动还将继续进行,学术讲座、“猜方认药”等活动将在博物馆中陆续登场。博物馆将以馆庆为契机,进一步利用资源,扩展功能,更好地为广大师生服务。

(中医药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