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博物馆新闻

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药博物馆第二届讲解大赛圆满落幕

发布日期:2019-03-12

  

  3月11日晚,“东盟十国 花语时光”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二届“本草博物杯”讲解大赛在良乡校区报告厅举行。此次大赛由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药博物馆、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药博物馆志愿者协会主办,香港浸会大学孔宪绍博士伉俪中医药博物馆协办,香港东方仁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正德映画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赞助。香港浸会大学中医药学院副院长赵中振教授、中国传媒大学传媒博物馆,图书馆,校史馆馆长潘力教授、北京中医药大学校友会教育基金会秘书长闫兴丽教授、北京中医药大学团委副书记祝成业老师、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药博物馆馆长卢颖教授担任评委,世界御厨协会中国烹饪大师,人民大会堂西餐厨师长徐龙先生、首都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白欣教授作为嘉宾莅临现场。

  比赛伊始,博物馆馆长卢颖老师致辞,卢馆长表示,博物馆举办的讲解比赛为同学们搭建起了展示中医药知识和传统文化底蕴的平台。今年的比赛以“东盟十国 香语时光”为主题,紧扣一带一路和中医药文化,充分体现了“本草世界,世界本草”的精神内涵。卢馆长向大赛的协办方和赞助方、评委和嘉宾表示欢迎和感谢,并预祝选手们发挥最佳水平,取得优异成绩。

  之后,比赛正式开始,9名预赛的优胜选手从郑和下西洋与香药贸易、马来西亚传统医学、香囊文化、中柬香料贸易、冬阴功中的香料等不同角度阐释博大精深的东方香药文化,配合制作精美的课件演示和端庄大方的肢体语言,深深打动了大赛评委和现场观众。评委赵中振教授、潘力馆长、闫兴丽教授、祝成业老师和卢颖馆长从不同的专业角度对选手们的表现进行了精彩点评,选手和观众们从中受益匪浅。在选手讲解的间隙,现场观众通过扫描二维码的方式参与了香药文化有奖知识问答,并对选手的表现进行现场投票。

  经过评委评分和观众投票,选手们的最终得分被统计出来。卢颖老师宣布比赛成绩,公布了获得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的选手名单,嘉宾们为获奖选手颁发证书。

  香港浸会大学赵中振教授、中国传媒大学潘力馆长和人民大会堂西餐厨师长徐龙先生分别致辞。赵中振教授肯定了讲解大赛对弘扬中医药文化的积极意义,鼓励同学们把《本草纲目》中的故事讲述出来、传播出去,做中医药文化的宣传使者,并与同学们相约明年讲解大赛再见。潘力馆长从播音主持专业的角度,结合选手们的讲解实例一一分析,对博物馆讲解的方法和技巧进行了阐释,强调挖掘中医药背后的故事,注重与观众的交流。徐龙厨师长则从饮食文化的角度介绍了选手们讲解中提到的胡椒、香茅等烹饪香料的知识,拓展了北中医师生们的文化视野。

  最后,北京正德映画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创始人及香港东方仁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胥善峰发言,并举行了“本草博物·生活无处不本草”项目启动仪式。

  此次大赛由博物馆志愿者协会的学生们集思广益、精心策划,在博物馆老师的指导下,圆满地落下了帷幕。大赛的主题新颖而独特,与社会时政经济联系紧密,对参赛的同学们来说有一定的难度。但同学们在开学后短暂的时间内精心准备,交出了一份完美的答卷,展示了北中医学生丰富的中医药知识和深厚的传统文化功底,潇洒大方的台风也给在场的嘉宾、评委和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讲解是知识的传播,是情感的交流,是能力的体现,是综合素质的表达,北中医博物馆的讲解大赛将成为继中药辨识大赛、博物馆文化周之后,博物馆新的特色品牌文化活动,与学生志愿者们一起成长,共同提高。

  (中医药博物馆,撰稿人:韩晓雯,审核人:卢颖)

  

  附:中医药博物馆第二届讲解大赛获奖名单

  一等奖:卢心毓

  二等奖:赵紫薇、刘茜玮、代逸丹

  三等奖:明扬、梁燕、王天琳、阿如娜、陈玺宇

  优秀奖:毕盛、刘佳宁、曾兰卿、李睿、陈雨欣、王怡丹、方小婷、常锐博、杨燕宇、何高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