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博物馆新闻

北京科普志愿服务总队“走近岐黄”科普志愿服务活动圆满完成

发布日期:2019-06-18

  

  2019年6月15日,“走近岐黄”科普志愿服务活动在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药博物馆成功举办,此次活动由北京科普发展中心、北京科学教育馆协会主办,北京科普志愿服务总队、北京科普资源联盟、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药博物馆承办,活动以“我是小神农——中药尝五味”中医药亲子活动为主题,旨在让少年儿童认识和了解中医药,弘扬祖国传统文化,激发他们对祖国医学的热爱,增强文化自信。

  参加活动的共有14个家庭,其中有6-10岁的小朋友14个,连同家长共计35人次。活动安排了参观博物馆、“我是小神农——中药尝五味”中医药知识讲座、巧手做香囊等活动。参观过程中,博物馆的志愿讲解员根据小朋友的年龄和兴趣点,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给他们听,解答他们的疑问,带领他们了解了中国医学的发展历史以及许多趣味的中药小故事。“我是小神农——中药尝五味”中医药知识讲座中,孩子们以神农精神为榜样,勇敢的品尝老师分发的中药,体会它们的味道和作用。巧手做香囊环节充分调动了孩子们的能动性,他们先是学会认识香囊中的不同药物,进而自己动手用石臼捣药,十分卖力,随着阵阵“咚咚”的捣药声,阵阵香气弥漫在孩子们周围。通过活动,孩子们领略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增长了不少中医药知识。

  此次活动是建立北京科普志愿服务总队中医药博物馆分队以来的第一次志愿活动。活动消息一经发出,2小时内报名满额,小朋友和家长们对活动都非常感兴趣。活动结束后,大家都表示收获很大,小朋友对博物馆流连忘返,学会了不少中医药故事,家长们对活动的内容和形式表示肯定,表示对中医药有了新的认识,会继续关注中医药博物馆发布的其他科普活动。

  此次活动有两大特点:一是发挥博物馆的科普功能,作为全国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社会大课堂学习基地,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药博物馆有扎实的中医药理论基础和开展中医药科普活动的实践经验。二是志愿服务,在北京科普发展中心、北京科学教育馆协会以及北京科普志愿服务总队的支持下,报名成功的亲子家庭均可免费参加活动。今后的工作中,中医药博物馆会进一步与北京科普志愿服务总队合作,开展多种多样的、面向不同群体的中医药科普活动。

  (中医药博物馆,撰稿人:韩玉,审核人:卢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