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博物馆新闻

中医药博物馆暑期实践团走进武汉

发布日期:2019-07-26

    

  7月20日,由6名老师和8名学生志愿者组成的中医药博物馆暑期实践团奔赴武汉,由卢颖馆长带队,开始为期4天的“探访江城红色足迹,传播当代岐黄文化”的实践之旅。

  武汉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楚文化的重要发祥地,有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同时,武汉也是中国民主革命的发祥地,武昌起义作为辛亥革命的开端,具有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意义。此次实践活动将红色教育和博物馆参观交流结合起来,探访了辛亥革命博物馆和纪念馆、武汉自然博物馆和长江文明馆、武汉革命博物馆、武汉大学万林艺术博物馆、华中农业大学博物馆和湖北省博物馆。

  实践活动的第一站是辛亥革命博物馆和纪念馆。辛亥革命博物馆是为纪念辛亥革命武昌首义100周年而兴建的一座专题博物馆,是现有辛亥革命专题博物馆中展览规模最大、陈列科技含量最高、复原场景最多的博物馆。博物馆的对面就是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是依托中华民国军政府鄂军都督府旧址(即武昌起义军政府旧址)而建立的纪念性博物馆。实践团的师生认真参观了展览,在一位本职是历史老师的志愿者深入浅出的讲解中,加深了对辛亥革命艰辛历程的理解。

  活动的第二天,师生们来到位于武汉园博园中的武汉自然博物馆和长江文明馆。这两个博物馆的展品以动物和植物标本为主,将这些标本置于逼真生动的模拟自然场景中,使观众有身临其境之感。长江文明馆除了展示长江流域的自然生态外,还有楚地历史文化的介绍。这两个博物馆的展陈方式对中医药博物馆颇有借鉴意义,在长江文明馆的展览中,有一件针灸铜人的复制品,学生志愿者不仅指出介绍词中的错误,还兴致勃勃地当起了讲解员,为在场观众介绍古代针灸学的成就,吸引了不少观众驻足。下午,师生们走进武汉革命博物馆,继续接受爱国主义教育。武汉革命博物馆包括毛泽东同志主办的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纪念馆、武昌毛泽东同志旧居纪念馆、中共五大会址纪念馆、陈潭秋烈士纪念馆等多处革命旧址,在参观的同时,实践团中的中共党员还在革命旧址的党旗下进行了庄严的宣誓。

  活动的第三天以高校博物馆参观交流为主。实践团成员与北京林业大学的师生们一起,走进武汉大学万林艺术博物馆和华中农业大学博物馆,在倪婉馆长和学生志愿者的带领下,不仅认真参观了展览,还与两所高校博物馆的师生们进行了交流,并赠送了博物馆自主编写制作的中医药科普手册。在万林艺术博物馆,实践团成员与万林艺术博物馆的师生们 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畅谈高校博物馆的展陈策划、社教活动和志愿者管理,收获了不少宝贵的经验。座谈结束后, 中医药博物馆的学生志愿者代表张见伟还以“四总穴”为题,为大家介绍了腧穴和日常保健的知识。在悠扬的传统音乐中,交流活动以双方师生共同习练八段锦结束。在华中农业大学博物馆,中医药博物馆的学生志愿者还为北京林业大学和华中农业大学的学生开展了耳针体验活动。

  湖北省博物馆中以越王勾践剑、曾侯乙墓编钟为代表的国宝级藏品令师生们大开眼界,独具特色的编钟演奏更让师生们充分领略了荆楚文化的魅力,实践活动至此圆满结束。

  此次暑期实践项目,是在大学教师发展中心的大力支持下,由中医药博物馆首次组织师生共同参加的实践活动,不仅是对优秀学生志愿者的鼓励,也促进了博物馆老师和学生志愿者的交流,增加了博物馆志愿者社团的凝聚力。师生们在红色教育资源和历史文化资源都十分丰富的江城武汉,接受了爱国主义教育,学习了自然科学和历史文化知识,与高校博物馆同行座谈交流,并充分利用一切机会,宣传和弘扬中医药文化,圆满完成了实践活动的预期目标。

  (中医药博物馆,撰稿人:韩晓雯,审核人:卢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