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博物馆新闻

旧貌新颜迎宾客,珍品罕物展风采

发布日期:2020-01-10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中医药博物馆以全新的面貌对公众开放。博物馆于2019年7月与10月,分两次完成了中药综合展厅和药用动物橱窗的展陈改造。在过去一年,博物馆征集得到多件大型、珍贵标本,并获得社会各界多项捐赠,现今,已全部进行展陈,以全新面貌迎接鼠年的到来。

  1.中药综合展厅完成独立展柜的更换

  综合展厅共完成了54件展柜的更换,以独立展柜为主。经过重新布展,中药馆的建立了病理产物专柜、生理产物展柜、阿胶专柜、人参专柜、石斛专柜、沉香专柜、三七专柜、虫草专柜、灵芝专柜、珍珠专柜、陈皮专柜、鹿专柜等名贵药材的精品专柜,以及精标饮片、药食两用等不同主题展柜,使展陈更具系统性、全面性和专业性。

  

  2. 药用动物橱窗改造完成

  进入中药展厅,主要映入眼帘的是药用动物橱窗。经改造后的药用动物橱窗以沿墙通柜进行展出,介绍了药用动物概述、药用动物资源,并按照从低等到高等动物进化历程进行药用动物展出,共分为八个部分。

  

  3. 大型人参标本上墙

  我馆于2019年10月从吉林通化集安征集得到珍贵的大型人参(趴货)标本一件,其生长年限为27年,鲜重1.77kg,圆芦特征明显,五形俱全,形体优美。现悬挂于中药主展厅入口的左侧墙上。

  

  4. 购买驴宝、骡宝、马宝标本,丰富动物结石专柜

  我馆于2019年11月份从安国药材市场购得驴宝、马宝、骡宝各一件,其中骡宝净重3845g,长19.5cm,直径15cm,外表光亮如镜,实数罕见,马宝呈现三角状,为马胃内团聚形成的结石的中间结石部分,“涡纹”特征,具有很好的教学示范作用。我馆现已收集到牛黄、马宝、驴宝、骡宝、狗宝、猴枣等多种动物的病理产物标本,均具有很高的收藏价值。

  

  5. 形成朱砂专柜

  我馆于2019年12月份博物馆征集得到天然朱砂标本3件,含两件朱砂原矿、一件朱砂晶体,其中朱砂原矿属于天然辰砂矿石,伴生其他矿石,朱砂纯度较高,分别重达6.05kg和11.15kg,朱砂晶体为天然形成,重22.3g,呈现棱面体状,光照检测晶莹透亮,堪称珍品。目前,我馆已收集到朱砂原矿、朱砂晶体、辰砂、镜面砂、平口砂、朱宝砂、朱砂工艺品等十余种标本,涵盖了天然朱砂和合成朱砂的各种类型标本。

  

  6.药用植物包埋标本、保色腊叶标本展陈到位

  中药综合展厅的展陈改造,使得展陈面积扩增,为合理布展并增加标本种类,我馆购得55件包埋标本和50幅保色腊叶标本。包埋标本采用环保树脂将药用植物包埋,与传统的植物浸制标本相比,具有重量轻、透明度高,不易碎、不易磨损,保存更长久等优点,且方便直观、真实自然。保色蜡叶经过了标本固色处理,能够长时间的保存其自然色泽不变,可以更加真实的展现药用植物的自然形态,且展陈效果提高,有利于场馆的美化展陈。现包埋标本陈列于综合展厅入口处左侧,保色腊叶标本陈列于出口处右侧。

  

  

  7. 捐赠标本一一入柜

  2019年博物馆还获得多项捐赠,七麟三七科技有限公司捐赠三七标本一套共计13份,全面系统地展示了三七的市场规格。汉办基地张丹英主任赠送品相上好的梅花鹿茸一对、熊胆、山参各一份,“鹤年堂中医药养生文化”代表性传承人王国宝先生捐赠20世纪50年代梅花鹿鹿角一对,山东威高集团捐赠珍贵的赛加羚羊、草原狼和降真香标本等。获赠标本极大地丰富了我馆藏品种类。此外,中药展厅新陈列标本若干种,有穿山甲甲片、龟与鳖动物标本、川木通、苏木、大型葛根、黄柏、鸡血藤、党参、白及、人参花等。

  

  8.医史展厅民国期刊教材和仿单展陈更新

  民国时期的中医教材、期刊和老字号药店的仿单是博物馆医史收藏的特色,在展厅中,数十件珍贵的民国和建国初期中医证书、教材、杂志和民国时期各地老字号药店的药物仿单组成了一个小型专题展览,是对中国医学史通史陈列的补充,也是展厅的亮点之一,吸引了很多众驻足参观。2019年,我们对这部分展柜和展板进行了更换和重新制作,升级为更加安全、美观,且方便开合的智能化展柜,同时对展柜内的展品进行了更换,以期为观众带来新鲜的参观体验。日后,我们还将定期轮换展出更多精彩的民国中医药文物,请观众拭目以待!

  

  感谢各界人士对博物馆建设的支持和无私奉献,也欢迎广大师生前来博物馆参观新展品!新的一年,博物馆会继续不断开拓进取,做好中医药文化宣传的窗口,为大众全心全意服务!

  

  (撰稿人:冯林敏、韩晓雯,审稿人:卢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