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博物馆新闻

北京市侨联领导来我校博物馆调研

发布日期:2020-07-25

  

  2020年7月23日,北京市归国华侨联合会书记赵宏生、北京市归国华侨联合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李登新、北京市侨联二级巡视员刘峰、北京市侨联文化交流部部长赵勤、北京市侨联文化交流部四级调研员张永存一行五人来到博物馆,就博物馆申报中国华侨国际交流基地进行考察调研。在博物馆馆长卢颖和医史部主任韩晓雯老师的带领下,专家组首先参观了博物馆的中药综合展厅和中国医学史展厅,近距离接触了馆藏的百年陈皮、九朝贡胶、针灸铜人、千金宝要碑拓等珍贵中药标本与医史文物,不禁感叹博物馆收藏的丰富展品及其深厚的文化底蕴令人不虚此行。

  

  调研会上,学校党委副书记靳琦在致辞中向专家组介绍了北京中医药大学作为国内唯一的211中医药院校的建校规模、学术研究、战略定位与国内外突出贡献,让专家组对北京中医药大学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接着,卢颖馆长介绍了在过去的三十年间,博物馆在教育教学、中医药科普宣传、对外文化交流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接着,北京市归国华侨联合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李登新介绍了中国华侨国际交流基地的品牌活动,如海外华裔子女夏令营、华文校长论坛、海外慰问演出等。北京市归国华侨联合会书记赵宏生对中医药博物馆申报中国华侨国际交流基地表示支持与肯定。他提出,要加快推进评审工作,争取在9月份为博物馆建馆30周年送上一份“贺礼”;同时他希望能与博物馆合作开展夏令营活动,面向海外12-18岁青少年宣传中医药知识与文化;此外,他还希望能与学校合作,开展面向海外华侨的中医药培训班,搭建联结海外华人华侨的桥梁。

  

  靳书记表示,中医药博物馆富有中国传统文化特色,配套机制完善,能够做到热情为侨服务,为各级侨联组织的参观提供优惠条件和优质服务。学校会大力支持博物馆申报中国华侨国际交流基地,在传播中华优秀文化、增进中国人民同各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增强文化自信等方面发挥独特作用。

  (中医药博物馆,撰稿人:韩玉,审核人:卢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