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博物馆新闻

非凡的2020博物馆抗疫文化周

发布日期:2020-10-09

  2020年对于整个世界来说,都是让人刻骨铭心的,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让世界都为之改变,它打乱了我们正常的生活和工作秩序,影响了经济、政治等诸多方面。但中国人民是打不垮的,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英明决策领导下,十四亿中华儿女风雨同舟,万众一心,攻坚克难,有效地控制了疫情。

 

  金秋九月,风和日丽,中医药博物馆又迎来了一年一度师生们期盼的“博物馆文化周”,这已经是第十届文化周了。恰逢馆庆三十周年,又赶上疫情防控还在继续,“不轻言放弃”的博物馆人不但要办好这届文化周,还要办出特色、办出水平。

 

  

 

  通过一段时间的前期筹划和精心准备,从9月7日开始,“2020博物馆抗疫文化周”的序幕正式拉开,活动分线上、线下同时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又意义非凡的活动吸引了广大师生及中医药爱好者们的参与。

 

  “线上博物馆文化周”分为五期活动在“博物馆微信公众号”上线:“中药谜语——猜猜猜”,“看图识药——辨辨辨”,“医药文化——学学学”,“认药猜方——考考考”,“博物馆大寻宝——找找找”。活动形式新颖、选题丰富,受到众多中医药爱好者的追捧和参与。

 

  

 

  “抗疫中药展”在中医药博物馆一楼大厅实体展示的同时,也在“博物馆微信公众号”、“北京时间公众号”上同步上线。展览集中展示了中医药“守正创新、息疫济世”的“战疫”成果,展现了历代中医药防疫、抗疫知识与历程,解读了新冠病毒肺炎的中医药诊治原则和经方用药,还有抗疫用中药材的展示,吸引来不少校内师生的围观。

 

  “博物馆文化周”线下游戏类活动于9月22日开始,在中医药博物馆4楼展厅内进行,除了传统的“猜中医药灯谜”“猜方认药”“博物馆寻宝”外,“抗疫中药贴画”更为应景。虽然由于疫情的缘故,只有和平街校区内的师生才能参加,但每天参与活动的师生还是络绎不绝,尤其是大家精心贴绘的“抗疫中药方剂画”,更是佳作连连。

 

  

 

  现在,文化周活动已经圆满落幕了,但留在人们心里的那份美好以及满满的收获,仍是久久难以忘怀。让我们一起携手,为弘扬祖国的中医药传统文化,为了我们美好的明天而努力!

  

  (撰稿:潘激扬  审稿:卢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