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博物馆新闻

博物馆参加“第六届中国高校博物馆馆长论坛” 并在“全国高校博物馆优秀讲解案例展示”中获奖

发布日期:2020-11-30

  

  2020年11月27日,由国家文物局、中国博物馆协会指导,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北京市文物局、北京博物馆学会、中国传媒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主办的“第六届中国高校博物馆馆长论坛暨2020年全国高校博物馆优秀讲解案例展示颁奖仪式”在中国传媒大学图书馆报告厅隆重举行。中国博物馆协会理事长刘曙光、国家文物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司副司长金瑞国、国际博物馆协会副主席安来顺、中国传媒大学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王达品、校长助理王志、党委宣传部部长杨懿;北京博物馆学会理事长刘超英、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祁庆国、首席学术顾问崔学谙、北京市教育委员会高等教育处处长刘霄、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宣教处四级调研员赵国伟以及来自全国高校博物馆馆长、博物馆行业专家、学者近80人出席论坛开幕仪式.

  馆长论坛上共有15名专家和馆长们围绕“后疫情时代博物馆的发展”主旨进行了专题报告和主旨演讲。大家阐述观点、凝聚共识、交流经验,探讨后疫情时代博物馆事业变革与新发展。我校中医药博物馆卢颖馆长以《中医药类高校博物馆的功能定位与职能》为题在馆长论坛上进行了主旨演讲。

  

  在馆长论坛的开幕式上还进行了“2020年全国高校博物馆优秀讲解案例展示活动” 的颁奖仪式。本届优秀讲解案例展示活动”自2020年10月中旬在快手平台正式启动,共有全国41所高校博物馆的108名讲解员参赛,参赛规模和选手水平均创历史新高。经过选手们的激烈角逐,共有54部优秀讲解作品分别获得本届案例展示活动一、二、三等奖。我校博物馆选派的张艺馨老师荣获二等奖。卢颖馆长荣获“最佳指导教师奖”。

  

  张艺馨老师以《国士无双——伍连德》为题,结合馆藏《鼠疫斗士——伍连德自传》画册,给大家讲述了抗疫先驱伍连德抗击鼠疫的故事。针对鼠疫疫情,伍连德发明伍氏口罩、设立隔离医院、进行环境消毒、并且首次要求疫病死者集中火葬等等。他所提倡的防疫抗疫措施,在百余年后的今天,仍然具有启示意义。

  

  张艺馨老师以流利、自然、从容、淡定的讲解展示了我校博物馆青年教师的精神风貌和讲解水平,赢得评委们的一致好评。成为我博物馆第3位荣获此项奖项的老师。

  (中医药博物馆,撰稿人:张艺馨,审核人:卢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