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博物馆新闻

博物馆获赠大型药材标本

发布日期:2020-12-30

  

  2020年临近尾声,博物馆喜获大型中药材标本6件:厚朴、苦楝皮、松节、百部、九眼独活、盾叶薯蓣。其中,厚朴、苦楝皮药材为大型原木,厚朴树干直径22cm,长50cm,重达7.7kg,苦楝皮药材(楝)的树干直径34cm,长71cm,重达25kg。松节为马尾松松节,重达15.25kg,侧枝直径20cm。百部、九眼独活、盾叶薯蓣均为新鲜采挖的原药材,博物馆老师正对其进行加工处理。六件大型药材标本直观地展现了中药的生长状态,极大地丰富了博物馆馆藏,并提高了展品的展示度。

  捐赠者为湖北闺真园中草药有限公司周重建先生。周先生曾参与第四次全国中药资源普查,此次捐赠的六件大型药材标本均为周先生在资源普查过程中亲自采挖而得,产地明确,来源确切可靠,感谢周先生对博物馆建设的支持和无私奉献。

  (中医药博物馆,撰稿人:冯林敏,审稿人:卢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