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博物馆新闻

博物馆赴新鲜中药基地社会实践

发布日期:2021-10-27

  10月26日,博物馆师生一行14人赴北京广阳博海医院新鲜中药基地进行2021年度青年教师社会实践活动,并特别聘请博物馆原中药部主任马泽新老师担任此次社会实践的指导专家。此活动为我校青年教师社会实践特色项目——“岐黄启智药都行,杏林识药践青春”中的第二项,第一项活动“亳州中药材市场概况与常用中药行情”线上讲座已于10月25日完成。

  北京广阳博海医院位于北京市房山区,是国家首批中草药自采、自种、自用试点建设单位,是一家以新鲜中药为特色的综合性中医医院。医院建立有“新鲜中药基地”,由我校中医学专业校友张海滨于2006年创立,占地1000余亩,鲜药温室大棚40余栋,种植中药材200余个品种,已成为国内最大的临床鲜药基地,也是国家十二五重点专科、北京市朝阳区新鲜中药教学实践基地及北京中医药大学鲜药实习基地。基地由专人负责,聘请专家指导,进行科学种植,合理使用农家肥,绿色防虫防害,成为了独具特色的的鲜药植物园,并开展了参观、采药、标本制作等一系列中医药科普宣传活动,成为宣传中药文化的优秀窗口,被评为北京市中医旅游文化基地。

  

  本次社会实践活动从参观鲜药种植基地开始,深秋已至,一片萧瑟,而基地鲜药大棚仍春意盎然,各种新鲜中药长势良好。在基地负责人易晓强以及马泽新主任的带领和讲解下,博物馆师生参观了近10个鲜药大棚以及中药盆栽大棚,近距离辨认学习了荆芥、麦冬、葛根、藿香、佩兰、天冬、党参、何首乌等几十种新鲜中药, 并采收了植物茎叶标本。随后师生前往活动中心学习植物腊叶标本压制方法,并现场将采收的新鲜中药进行压制、上台纸、过塑、贴标签,亲手制作了一份十分具有纪念意义的中药书签。随后,博物馆向新鲜中药基地捐赠中医药科普手100本,用于基地的文化宣传。最后师生前往药膳中心,了解鲜药的历史文化、药膳的历史渊源、基地鲜药药膳制作与介绍,随后双方就鲜药的临床应用、药膳的制作、鲜药盆栽的推广、中医药文化宣传以及今后的合作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

  

  

  鲜药乃中药之母。在中华民族防治疾病的历史长河中,鲜中药以其不可替代的疗效与特色,为我国中医药文化的发展发挥了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而现在,我国鲜草药用量在逐年减少,鲜药数量也仅限十几种,处方中开出鲜品多以干品代之。这主要是由于鲜品草药来源困难、不易保存、市场需求、消费观念等多方面的因素所造成。而临床应用以及科学实验研究,部分中药鲜品疗效更佳。此次社会实践也在呼吁专家学者重视鲜药的临床研究,同时由新鲜中药带来的产业链延伸、中医文化旅游、药膳养生、医疗保健等内容也应该进行深入研究,使新鲜中药更好地为大众健康养生、地方绿色产业推动、中药文化传播做出贡献。

  (中医药博物馆,撰写:冯林敏,审稿:卢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