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博物馆新闻

博物馆又有新宝物进账啦!

发布日期:2021-12-09

  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药博物馆以“展示中医药文化、传承中医药历史”为基本定位,在立足馆藏的基础之上,力求为公众呈现更多展品,实现中医药教育和科普的展示功能。

  在文物专家鉴定并推荐下,博物馆卢颖馆长带领医史部老师与文物鉴定专家一同赴安徽亳州考察,购买圆药柜、太乙居药酒罐、木雕药王像、签筒一套、银刮舌器一对、参茸刨、铜刨子、小儿喂药器、孙真人妙方拓片、王回回仿单、万和堂仿单、保安堂雕板、冰霜梅苏丸雕板、杞菊地黄丸雕板、蝉花退医丸雕板、铜药丸模具一套、消灭疟疾宣传画、铜葫芦药瓶等十九件文物。此批文物品相较好,尤其清代乾隆年间的圆药柜,是目前首次发现的圆形可转动药柜,十分珍贵。今年三月,博物馆还购入汉代灰陶灶、汉代黄釉猪圈、唐代月宫铜镜三件珍贵文物。这批文物与我馆医史部展陈内容贴合,对现有展陈起到了很好的补充,具有较高的收藏和研究价值。

  目前,此批文物中的圆药柜与太乙居药酒罐已在博物馆医史展厅展出,还有部分文物参与冬奥会中医药展示区的展示,其他文物也将会陆续择期展出,请大家随时关注,欢迎来博物馆参观。

 

 

 

  

 

                                                                                                 

 

 

 (北中医博物馆   甄雪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