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博物馆新闻

【喜讯】卢颖馆长获评朝阳区“最美科技工作者”

发布日期:2021-12-21

  2021年,北中医博物馆馆长卢颖教授以传递科技之声、努力让科学惠及更多人的“科普人”当选2021年朝阳区“最美科技工作者”。12月17日,朝阳区科协做专题报道。

  朝阳区“最美科技工作者”学习宣传活动由中共朝阳区委组织部、中共朝阳区委宣传部、朝阳区科学技术协会、朝阳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中关村科技园区朝阳园管理委员会等五家单位共同举办。活动以突出庆祝建党百年主题,弘扬中国科学家精神,激发广大科技工作者的荣誉感、自豪感、责任感为目标,通过广泛动员、组织推荐、联合审查、专家分组遴选和遴选委员会集中遴选、公示,最终产生了19名朝阳区“最美科技工作者”。

  

  卢颖馆长自参加工作以来,一直从事中药资源、中药鉴定的研究以及中医药博物馆的建设,特别是自2009年她担任博物馆领导以来,在满足学校的教学、科研和对外交流需求的同时,大力拓展博物馆的社会服务功能,以请进来,走出去的形式,弘扬中医药文化,普及中医药知识。

  在卢颖馆长的带领下,博物馆创立品牌活动,增加开放时间,增设实训基地,撰写科普文章,编印科普手册,组织科普讲座,开发研学课程等,让静静的博物馆呈现出绚丽多彩的颜色,焕发出勃勃生机。多次荣获“北京市科普先进集体”“全国高校博物馆育人联盟优秀育人项目二等奖”“北京市中小学生社会大课堂学生学习成果三等奖”“北京市科普基地优秀活动展评二等奖、三等奖及优秀奖”“北京优秀科普志愿服务活动”等奖项。

  aac3678dd79962503803cc63673d872

  凭着一份责任心、热心、真心、诚心与爱心,卢颖馆长做为中医药文化与知识的传播者,在弘扬中医药文化、研究中医药、普及中医药知识的阵地上辛勤耕耘。

  卢颖馆长获此荣耀既是对她数十年科普工作的肯定,也是对我校中医药博物馆的极大鼓励。在北中医这个大家庭中,已过而立之年的博物馆坚持立足文博,重视研究,面向育人,面向社会。人虽少,但心气足、干劲大,开阔思路,开拓创新,打造了“两赛一周”品牌活动,开展新媒体传播,并长期坚持,使博物馆这块安静之地变得生动活泼,扩大影响。在卢颖馆长的带领下,全馆人员主动作为、积极向上,为让我校师生以及更多人民百姓共享中医药的丰硕成果、文明健康地生活默默奉献。

 

 

(报道原文:https://mp.weixin.qq.com/s/8u39vVXgCFJtZkitChHzgg

 

                                       

 

 

(中医药博物馆  撰稿:刘青 审稿:卢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