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博物馆新闻

博物馆接受东直门医院捐赠的抗疫实物及资料

发布日期:2021-01-26

       2021125日,东直门医院向博物馆捐赠若干抗疫实物及资料,包括抗疫一线医护人员签名的医院院旗、2套抗疫邮票、7份《中国中医药报》和《人民日报》对东直门医院抗疫新闻报道以及姜良铎教授的3张手写处方。此外,还有驰援武汉的数百张电子照片。

微信图片_20210126092523_副本.jpg

   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疫情爆发后,北中医各附属医院积极行动,投身到伟大的抗疫斗争中去。2020年大年初三,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和东方医院40名医护专家组成国家中医医疗队驰援武汉,在近两个月的时间里,他们英勇无畏,不怕牺牲,体现了大医精诚的崇高精神;同时坚持中西医结合,突出中医药特色优势,四诊合参、辨证施治,全力提高了治愈率、降低了病亡率,突显了中医药的价值和作用。

 微信图片_20210126092516_副本.jpg

   在这场全民参与的“战疫”中,我校博物馆已获赠若干件东方医院、东直门医院的抗疫实物,以及国医大师的抗疫处方等。这些抗疫实物、资料被博物馆收藏,成为了不能忘却的历史见证物,也让观众在面对这些凝聚了血泪、智慧、勇气的文物资料时,更加深刻地体会到生命的可贵和中医药的力量。

微信图片_20210126092508_副本.jpg

   此外,东直门医院呼吸热病科专家、首都国医名师姜良铎教授特此为2021年抗击新冠肺炎开出预防方,方剂组成如下。早预防,早使用,希望在这个冬天,大家平平安安。

     生黄芪9g,北沙参9g,苍术9g,苏叶6g,金银花6g,桑叶3g,藿香10g,生姜10g,大枣10g

(中医药博物馆,撰稿人:冯林敏,审稿人:卢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