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博物馆新闻

【新年寄语】绵延中医文脉 树立中华自信

发布日期:2022-01-01

  辞旧迎新之际,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药博物馆全体工作人员向大家致以新年的美好祝福!

  在刚刚过去的2021年,北京中医药博物馆在北京中医药大学党委和各级领导的指挥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在新冠疫情常态化的情况下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防疫闭馆期间,为满足广大公众对中医药文化的需求,博物馆积极探索利用新媒体技术,在线上为公众提供服务,向社会传递中医药文化。目前,“北中医博物馆”微信公众号阅读量累计已达30余万。在博物馆老师的精心策划下,博物馆品牌活动“中药辨识大赛”、“博物馆文化周”和“博物馆讲解比赛”精彩依旧,历久弥新,在各方的支持下取得圆满成功。经过多方努力,博物馆购置19件珍贵医药文物,丰富了馆内的藏品。为向防疫英雄们致敬,博物馆利用展陈优势,策划了《白衣天使,“疫”路有你》北京中医药大学援鄂医疗队纪实图片展,在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东方医院进行巡展,得到医护人员的广泛好评。博物馆老师在多年研究与科普工作的基础上,编辑出版《医药文物背后的故事》,讲述藏品背后的故事,架起中医药知识和文化与广大群众之间的桥梁。此外,博物馆还顺利完成教育部国际语言交流中心重点项目《识汉字认中药》教材的编写、图片拍摄、整理和原创绘图等工作。博物馆每一位老师都始终坚持提升自己的工作能力,馆长卢颖教授以传递科技之声、努力让科学惠及更多人的“科普人”形象,当选为2021年朝阳区“最美科技工作者”。冯林敏老师在“第七届中国高校博物馆馆长论坛暨2021全国高校博物馆优秀讲解案例推介活动”中荣获三等奖和优秀创意奖两项奖项。

  迈入新的一年,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药博物馆将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扎实的作风推动北京中医药博物馆的发展,在各级领导的带领下做好馆内的各项本职工作,积极发挥科普教育基地的作用,努力创新科普教育形式,吸引更多师生观众参与,传播中医药文化。

  祝愿大家新年幸福、平安吉祥!

北中医博物馆

202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