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博物馆新闻

“本草博物杯”第四届讲解大赛圆满收官

发布日期:2021-12-31

  

  随着线上投票“最受欢迎讲解员”的出炉,“本草博物杯”第四届讲解大赛圆满落下帷幕。北京中医药大学王琳、刘相彤、广东工业大学轻工化工学院王文琪分获线上“最受欢迎讲解员”的第1、2、3名。

  

  本届讲解大赛是由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药博物馆主办,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药博物馆志愿者协会(简称博志协)、北京本草博物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本草博物公司)联合承办,北京中医药大学《本草纲目》研究所、广东暨南大学岭南传统中药研究中心协办,广东省暨南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赞助。

  今年既是纪念李时珍诞辰503周年,同时也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将《本草纲目》列入“世界记忆名录”的十周年纪念日。为纪念和缅怀这位为世界科技发展和人类健康做出重要贡献的杰出的医药学家和博物学家,特确定本届大赛的主题是:《本草纲目》中的衣食住行及医。

  在本草博物公司的努力和协调下,今年不仅有北京中医药大学的学生参加中文赛区和英文赛区的比赛,还有广东三所高校的同学参与,影响面进一步扩大。经过初赛,最终有9位同学进入中文赛区决赛,3位同学进入英文赛区决赛,另有广东的3位同学进入跨区域赛区决赛。同学们的讲解内容丰富,涉及本草纲目的药用、鉴别、美食、美容以及对本草纲目的介绍、评价等等。由于疫情原因,决赛最终采取现场录制,老师评委和学生评委线上共同评分的方式,选出比赛的一、二、三等奖。

  中文赛区

  一等奖——张芯雨

  二等奖——王琳、裴晓雪、苗雅秋

  三等奖——马梦瑶、刘相彤、戴维、李乾、赵诣畅

  英文赛区

  一等奖——廖浚杰

  二等奖——钟静娴

  三等奖——李佳悦

  跨区域赛区

  一等奖——钟楚楚

  

  

  

  

  

  

  

  香港浸会大学中医药学院赵中振教授对各赛区的第一名进行了点评:张芯雨选手,椿樗选题好,古今中外、药食两用,声音亲切自然。廖浚杰选手,英语流畅,有自信。概括能力强,表现优秀。钟楚楚选手,汤茶题目新颖,发挥得体。

  本届讲解大赛决赛原计划在2021年10月下旬举行,但疫情导致了决赛日期一改再改,最终因无法进行线下而紧急改为现场录制,线上评分,同时为扩大大赛的影响力,增加了线上“最受欢迎讲解员”的评比。为此,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药博物馆志愿者协会的同学们与本草博物公司通力合作,本草博物公司还承担了全部的录制和编辑工作,保证了大赛决赛线上评分及线上投票的顺利进行,在此,对博志协及本草博物公司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感谢!

  本次讲解比赛以“本草的世界 世界的本草”为核心理念,通过讲解比赛主题活动,纪念李时珍,使大学生了解“本草纲目”是什么,理解本草博物东西方融合的理念和学科融合的思维方法,北中医博物馆将继续搭建本草博物平台,让更多的人走进本草博物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