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博物馆新闻

西藏藏医药大学向我校博物馆捐赠《中国藏医药影印古籍珍本》

发布日期:2022-06-21

  近期,西藏藏医药大学向我校博物馆捐赠部分整理好的《中国藏医药影印古籍珍本》30卷。我校援藏干部白俊杰同志作为代表接受捐赠。

  

  1655778645552019420.png

  

  据悉,《中国藏医药影印古籍珍本》是在党和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西藏藏医药大学历届党委直接领导下,由学校原校长尼玛次仁、原图书馆长多吉卓嘎主持整理出版的一套以藏医药和天文历算古籍为主要内容的古籍文献影印丛书。目前,该套丛书已出版发行60卷,共收录了相关古籍1434函,有8.3万多页,4500万多字。所收文献年代跨度之大,最早可追溯到11世纪,最晚的到20世纪。

  

  

  

  1655780370050072180.png

  该套丛书有三大特点:

  一、遵古貌。以彩色影印形式出版最大限度地保留了古籍的原始性、真实性、完整性;

  二、编体例。以传统藏文目录编法与现代图书目录理论相结合,编制了目录,极大方便了读者的查阅;

  三、录抄本。目前出版的60卷中,1-52卷为手抄本,53—60卷为木刻版。

  该丛书的整理出版是近年来藏医药学领域的重大科研成果之一,对藏医药的教育教学、科学研究、临床实践、藏药开发,对维护国家文化主权与安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都有重大意义。

  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药博物馆一直致力于征集反映涵盖民族医药的中国传统医学发展史的文物和档案资料,这套《中国藏医药影印古籍珍本》丰富了我馆藏医药学藏品,具有重要意义。在此,感谢西藏藏医药大学!

  (中医药博物馆 撰稿:刘青 审稿:卢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