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博物馆新闻

磐安县政府向中医药博物馆捐赠“浙八味”

发布日期:2022-09-02

  

  

  2022年8月31日上午,经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牵线搭桥,磐安县政府向中医药博物馆捐赠浙江道地药材“浙八味”,分别是浙白术、杭白芍、浙贝母、杭白菊、浙元胡、浙玄参、笕麦冬、温郁金各一份。

  

  “浙八味”为盛产于浙江的道地药材,代表着浙江的中药产业与中药文化。狭义上的“浙八味”通常指杭菊花、麦冬、白术、白芍、元胡、温郁金、玄参、浙贝母8味药材,其中白术、元胡、芍药、贝母、玄参主产于磐安,俗称“磐五味”。近年来由于种质资源匮乏、种植面积减小、市场竞争力弱等原因,浙麦冬、杭白芍等已大量减产甚至消失。此次,磐安县政府向中医药博物馆捐赠的“浙八味”均为道地产出,意义重大,博物馆将于后期设专柜陈列。

  

  捐赠仪式上,博物馆卢颖馆长就博物馆的功能、展览及重要藏品向磐安县政府各位领导进行了介绍,并代表博物馆向对方回赠了博物馆出版的《识汉字认中药》、《医学文物背后的故事》等科普读物。

  感谢磐安县政府的无私捐赠,感谢生命科学学院对博物馆建设的大力支持!

  (中医药博物馆, 撰稿人:冯林敏,审稿人:卢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