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博物馆新闻

“元气兔系列——玉兔捣药”雕塑今日落户中医药博物馆

发布日期:2022-09-09

  中秋佳节到来之际,暨南大学本草博物教育基金百草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联合向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药博物馆捐赠“元气兔系列——玉兔捣药”雕塑,捐赠仪式98日上午举行出席捐赠仪式的嘉宾有暨南大学本草博物教育基金行业顾问郑建女士、曾海鸥秘书长,百草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李家庆副秘书长,北京本草博物教育科技有限公司CEO董事长胥善峰,以及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药博物馆卢颖馆长医史部主任甄雪燕、中药部主任冯林敏。

  

  

  “元气兔系列——玉兔捣药”雕塑是以玉兔捣药故事为核心设计并开发的中医药文化健康吉祥物雕塑。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药博物馆建馆之初,博物馆藏品汉画像石中的玉兔捣药图像为蓝本设计了妙趣横生而又寓意深刻博物馆馆标——一只正在捣药的萌兔我国自古就有玉兔长跪捣药虾蟆丸,服之成仙“白兔捣药,兴福降祉”“兔儿爷下凡解除瘟疫”等的神话传说,因此玉兔捣药象征着福寿安康,寄托着人们渴望远离病痛、安康长寿的理想。“元气兔系列——玉兔捣药”雕塑承载着中医药健康文化寓意元气满满,传送安康!

  

  2022年服贸会中医药展开幕首日“元气兔”中医药文化健康吉祥物正式推出,文创系列包括“元气兔系列——玉兔捣药”“元气兔系列——五行五色DIY泥彩塑”“本草文化伴手礼”。在服贸会一经推出便获得参展商和专业众的关注和好评。“元气兔系列——玉兔捣药”雕塑落户中医药博物馆后,博物馆也将借助“元气兔系列——玉兔捣药”吉祥物形象吸引更多民众走进博物馆,提升北京中医药大学及其博物馆的认知度和影响力,更好地传播、弘扬中医药文化

    

  

  捐赠仪式上,郑建女士、李家庆副秘书长分别代表捐赠单位发表致辞,表达了传播中医药文化的初衷与决心致力于搭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文化纽带,发掘创新中医药文化的健康符号中医药博物馆卢颖馆长向捐赠公司颁发了捐赠证书,并发表感谢致辞。最后三方签订捐赠协议,并就中医药文化健康符号进行研讨与交流,捐赠仪式圆满结束。

   

  感谢暨南大学本草博物教育基金百草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对博物馆工作的支持和无私奉献!

  (撰稿人:冯林敏,审稿人:卢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