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博物馆新闻

第十二届博物馆文化周圆满结束,明年九月再会

发布日期:2022-10-03

  

  虽已入秋,伴着本周气温的回升,与广大师生的热情期待,响应全国科普活动日,建设中医药文化传播平台,9月26日,由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药博物馆举办的“助力抗疫,中医药文化伴你行”第十二届博物馆文化周在良乡东院食堂一楼开幕,张继旺书记莅临现场指导布置工作。

  为方便更多在校师生、社会中医药爱好者参与,今年的博物馆文化周线上、线下同步进行。本届博物馆文化周26--27日,设在活动良乡东院食堂一楼,28-30日在和平街博物馆四楼展厅。

  线下活动形式既保留了广受好评的“中医药谜语”、“猜方认药”经典活动,又新增了“趣味拼图”“赏花识药”两项活动,受到师生及其他校内工作人员热烈追捧,尤其是“趣味拼图”,活动现场,学生们多次挑战,甚至在现场约战,展开了激励的PK,场面火爆,热情与青春四射。活动期间,近千名师生及工作人员通过博物馆文化周线下活动走近、了解博物馆。

  同步上线于“北中医博物馆”公众号的线上五项活动“揭秘-医药世界的谜语”“辨识-公园里的植物药”“传承-医药文化的精髓”“寻找-博物馆里的文物”“走近-抗击疫情的中医人” ,也赢得了广泛关注,活动期间累计点击2989人次,新增关注444人。

  疫情下,我们能通过线上线下相约博物馆文化周,感谢每一位博物馆文化周的护航人,感谢学校领导的支持,宣传部、后勤处、保卫处、财务处等多个部门的鼎力相助,博物馆志愿者们的认真负责,以及每一位博物馆人的辛勤筹备。博物馆文化周圆满结束,要也致敬每一位人民健康的守护人,愿中医药伴大家同行。

  “趣味拼图”胜利的欢呼声,“猜方认药”同学间的窃窃私语声,“赏花识药”脱口而出的坚定,身着迷彩服利用军训吃饭空隙来猜谜兑奖的解释声……五天的相聚非常短暂,欢声笑语还萦绕耳边,但触电中医药文化,种下一颗好奇的种子,相信未来的学习会助力其长成参天大树。

  “博物馆文化周”闭幕,博物馆已于9月27日恢复对内开放,欢迎校内师生周二至周五,走进博物馆,遍览种种中药藏品,聆听医药文物背后故事,了解古今医家大爱与取舍。关注公众号“北中医博物馆”阅读每周一篇博物馆老师们为大家准备的科普文章,参与“博物馆讲解大赛”、“鼎信杯”中药辨识大赛、“博物馆文创大赛”等更多博物馆品牌活动。

  明岁秋风知再会,暂时分手莫相思。2023年9月,博物馆文化周,再见!

  (中医药博物馆 撰稿:刘青 审核:卢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