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博物馆新闻

【献礼国庆】博物馆科普读物获评年度科普图书

发布日期:2022-10-01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2021-2035年)》及《关于加快中医药特色发展若干政策措施》,按照《中国科协办公厅关于开展“典赞•2022科普中国”活动的通知》相关要求,中华中医药学会组织遴选“2022中医药科普人物和科普作品”,共产生15名中医药年度科普人物和15部中医药年度科普作品。北中医博物馆杏林藏珍文丛——《医药文物背后的故事》一书荣获中医药2022年度科普作品。同样获此殊荣的还有张伯礼院士的《中医名家谈节气养生与文化》与中《中医名家谈节气防病与文化》套书等15部著作。

  图片

  

  《医学文物背后的故事》以中医药博物馆一线工作者的视角,从每天接触的医学文物和中药标本等实物出发,以小见大,深入浅出地探讨医学史和中药领域的问题。

  全书分为7个篇章,分别是“汉画像石中的医学”“民国时期的中医药广告和证书”“走进老药店”“生活小物与中医药”“美术作品中的中医药”“古今医史文物谈”“医学文物知多少”,每一篇章又各有5~8篇医学文物科普文章介绍。每篇科普文章将陈列在在博物馆的了无生趣的静态文物进行现状描述、历史发掘、文化延伸,使医学文物形象饱满、立体。帮助读者实现与中医药文物的面对面的沟通交流,了解中医药文物背后的藏品故事,感受医学文物蕴藏的深厚文化内涵。

  图片

  

  《医学文物背后的故事》是中医药博物馆老师依托丰富的馆藏资源和自身中医学、中药学、历史学、文物学的专业知识,将多年对于藏品文物和标本的研进行总结、提炼,深入挖掘藏品内涵,从而自主编写的中医药科普读本。将医史文物背后的故事娓娓道来,带来充实丰富的中医药文化体验,可以让更多的民众对中医药从邂逅到了解,从了解到认同,让中医药真正融入到百姓日常生活中去。

  欢迎广大读者关注并选购(各大网站均有在售)。

(北中医博物馆  撰写:刘青   审稿:卢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