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博物馆新闻

岐黄仁术 薪火相传 —北京中医药博物馆新年寄语

发布日期:2023-01-01

  

  弹指一挥兔年临,瑞雪寒梅迎新春,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药博物馆全体工作人员向大家致以新年的祝福和诚挚的问候!

 

​     2022年,疫情依然严峻,北京中医药博物馆在北京中医药大学党委和各级领导的指挥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我国疫情防控面临新形势、新任务的情况下,圆满完成了博物馆的各项工作任务。尽管疫情给人们的生活多次按下暂停键,博物馆始终本着“闭馆不闭展,封校不封站”的原则,坚持开展各种形式的教学辅助和科普活动。在卢颖馆长带领下,博物馆完成了《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药博物馆》宣传片的制作,完成了中医药知识科普宣传手册《道地药材》的撰写与制作,“北中医博物馆”微信公众号持续推送原创科普文章47篇,关注人数突破1.3万,较上年增长3千余人。博物馆先后开展中医药科普讲座10场,参与北京交通广播电台等机构的直播节目,向社会传递中医药文化。在疫情中,博物馆全体老师不仅以饱满的精神成功举办博物馆品牌活动“中药辨识大赛”、“博物馆文化周”和“博物馆讲解大赛”,还成功组织举办了首届“百草杯”博物馆文创大赛,参赛作品内容涉及服饰、文具、家居装饰、生活用品等,其中有11组获奖作品被推介到国家中医药博物馆文创大赛,并有4组作品进入后续赛事。在博物馆老师多方联络与协调下,2022年,博物馆获赠大型佛手标本、海藻标本和浙八味道地药材以及元气兔雕塑。同时获赠国医大师李佃贵教授捐赠的墨宝,西藏藏医药大学捐赠的《中国藏医药影印古籍珍本》30卷,进一步丰富了馆内的藏品。博物馆开发的《探秘针灸铜人》《本草纲目-识豆课》《医药文物中蕴藏的中医意象探究与拓印》《颜色识中药》等科普课程,在“首都科普展教课程评选”活动中均获得特色教学奖。博物馆主编《医药文物背后的故事》获评中华中医药学会“2022年度中医药科普作品”。

 

 

  疫情的阴霾即将散去,瞩望未来,我们信心满怀。新的一年,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药博物馆将以更加更加饱满的热情,在各级领导的带领下不懈努力、拼搏奋斗,努力创新科普教育形式,积极发挥学校三全育人的教学作用,为北京中医药大学的全面发展添砖加瓦。

  在新的一年,祝愿大家平安健康,工作顺利!

  

  

  博物馆全体教师

  202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