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博物馆新闻

【提升共学】我馆全体成员参观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

发布日期:2023-02-24

  2月23日,博物馆启动“提升共学”项目,卢颖馆长带领全馆工作人员到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参观,此前2022年11月,我馆外借展品15件于华侨历史博物馆和国家中医药博物馆筹办的“华踪医迹——东南亚华侨华人与中医药文化展”。

  

  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是中国侨联直属的公益性事业单位,也是首家全面展示中国海外移民历史和现状的国家级专题博物馆。2019年被命名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博物馆常设华侨华人历史文化展,通过幻影成像、场景复原、图片、实物等多种形式的展出,可以了解到中国海外移民的历史变迁和社会生活,华侨华人在世界各地开拓、创业的历史以及近代以来华侨华人对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的支持。

  

  大家依次参观了四个主展厅和 “华踪医迹——东南亚华侨华人与中医药文化展”临时展,通过聆听讲解员讲解、观看图文内容、走进复原场景、欣赏艺术作品、多媒体互动等方式,详尽了解了中国人移民海外历史、华侨华人海外生活、华侨华人在移民和融合过程中的突出成就和贡献、华侨华人对中国革命和建设的支持、中国侨务机构和政策的沿革。

  

  “华踪医迹——东南亚华侨华人与中医药文化展”展览分为“相邻相望 互通共融”“赤子之心 明明如月”“一饮一啄 血脉相连”“如琢如磨 令闻令望”4个篇章,通过实物、文字、图片、视频,集中展示华侨华人作为民间使者与文化交流桥梁,为推动中医药在东南亚的传播与发展,助力中医药扩大国际影响力所作出的重要贡献。在展览中,观众可以看到来自北中医博物馆的硫黄、雌黄、朱砂、孔雀石、玳瑁等中药材,还可以欣赏到《本草纲目》《中医汇刊》等中医书籍,海外流传的精美的中药药盒、广告纸以及中医行医的针灸用具、侨胞们夹带处方的书信等,还可以通过针灸铜人等互动装置感受其中蕴含的中医药文化魅力。

  参观期间,大家对幻影成像等展览形式、引进自然光的展陈设计以及藏品联合研究进行了讨论交流,这次活动意义非凡,通过此次活动为后期加深馆际交流提供了新思路,为两馆后期合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特别感谢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展出服务部的吕咏梅老师为此次参观交流所做的付出。

(中医药博物馆  撰写:刘青  审稿:卢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