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博物馆新闻

【藏品捐赠】博物馆获赠冬虫夏草(繁育品)系列标本

发布日期:2023-02-27

  近日,东阳光冬虫夏草研发有限公司向我馆捐赠冬虫夏草(繁育品)系列标本,包含不同规格的冬虫夏草3份,以及不同生长阶段的冬虫夏草4份。

  

不同规格的冬虫夏草(繁育品)

  冬虫夏草为麦角菌科真菌冬虫夏草菌 Cordyceps sinensis (Berk.) Sacc. 寄生在蝙蝠蛾科昆虫幼虫上的子座和幼虫尸体的复合体。现存最早的藏医学著作《月王药诊》在公元710年首次记载冬虫夏草治肺部疾病的功效,其本草记录始载于清朝汪昂的《本草备要》。清《本草纲目拾遗》记载:“夏草冬虫,乃感阴阳二气而生,夏至一阴生,故静而为草。冬至一阳生,故动而为虫……入药故能治诸虚百损,以其得阴阳之气全也。”历来,冬虫夏草被作为诸痨虚损调补之要药。

不同生长阶段冬虫夏草(繁育品)

  自然条件下,冬虫夏草生长于青藏高原海拔 3000 m 左右的高山灌从中或山坡草地上。由于生长条件恶劣,自然形成率低,且过度无序采挖造成生长环境遭到破坏,全球气候变暖又导致雪线上升,冬虫夏草的资源变得极为匮乏,价钱也随之高升,成为最高级别的滋补药。为维持濒危药材的可持续发展和保护生态环境,国家已经连续几十年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进行有关冬虫夏草的培育研究工作,并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其中东阳光冬虫夏草研发有限公司于2007年开始开展冬虫夏草生态繁育项目研究,遵循高原冬虫夏草生长习性,利用智能生态科技还原青藏高原的生态系统,首次实现了冬虫夏草产业化生态繁育技术,并于2008年培育诞生首根冬虫夏草生态繁育品,后历经15年的研究,建立了大规模冬虫夏草生态繁育基地,年产冬虫夏草可达10 t 以上,有效缓解了冬虫夏草供不应求的矛盾,推动了冬虫夏草产业的全面发展。冬虫夏草(繁育品)已列入广东省地方药材标准。

  此次,东阳光冬虫夏草研发有限公司捐赠的冬虫夏草标本均为人工生态繁育品,采用先进的冻干锁鲜技术,保留了冬虫夏草完整的外观形态。至此,博物馆冬虫夏草专柜已包含不同规格、不同产地的野生冬虫夏草,草石蚕、淀粉压制、凉山虫草、亚香棒虫草等伪品,以及插签草等劣品,冬虫夏草生态繁育品等。感谢东阳光冬虫夏草研发有限公司对中医药博物馆的大力支持与无私奉献。

  (撰稿:冯林敏,审稿:卢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