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博物馆新闻

【活动新闻】博物馆里迎三八,中药扎染添情趣

发布日期:2023-03-09

  2023年3月8日,正值三八国际妇女节,中医药博物馆为本校师生精心筹备了一场生动有趣的中药扎染体验活动,活动主题为“本草彰施•染出精彩”。来自校内各学院的二十名女师生,参与了此次体验活动,大家通过各自智慧的头脑和灵巧的双手,为自己定制了一份别致的女神节礼物。

  

  中医药博物馆的冯林敏老师为本次活动的主要策划人。活动开始,冯老师为大家进行了一个简短而精彩的《本草彰施》科普讲座,介绍了本草彰施的历史、常用染料的种类、传统印染技法等相关知识,并结合自身经验讲授了中药扎染的基本流程、捆扎染技及染色方法等等。体验活动过程中,师生们各自发挥着自己的想象,有用弹珠辅助扎出圆形花色的,有应用抽绳法扎出一道道波纹的,有随意折叠扎出优美山水纹的……真是花色翻新,奇妙精伦,每个作品都有着各自的风格和独到之处。活动得到师生们的高度认可和赞扬。

  本项活动基于2021年北京市中医药文化资产调查项目《传统印染技艺中的中药染料应用转化展示》而开展。我国是世界上最早使用天然染料染色的国家,而自古所用的天然染料,大多数是种采易得、来源充足、价钱适宜、易于储存的中药。采用蓝靛、苏木等中药染料染色的蜡染、扎染、蓝印花布等24项传统印染技艺已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中药染料的可持续应用不仅可以促进中药资源的开发,更有助于实现中药染料跨学科的融合和文化资源的转化。 

  这场体验活动,是疫情三年来中医药博物馆首次组织的师生共同参与的公益性活动,不但可以增加专业知识,还能增加师生凝聚力,提高文化素养。中医药博物馆接下来将举办更加精彩的活动,为和谐校园,文化传承,贡献一份力量!

  (撰稿:潘激扬 审稿:卢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