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博物馆新闻

【提升共学】博物馆全馆参观“智慧之光——中医药文化展”

发布日期:2023-04-14

 

  1681441488320080888.jpg

  4月11日,依托博物馆“提升共学”项目,卢颖馆长带领全馆工作人员到国家博物馆参观国家博物馆和国家中医药博物馆共同筹办的“智慧之光——中医药文化展”。

  “智慧之光——中医药文化展”作为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办的首个大型中医药展览,以中医药文化为主线,设有“文明之钥”“摄生之道”“灵兰秘典”“器药撷英”“传承创新”五个单元,依托场景设计与互动等形式,展示中医药的发展历程、防治观念、医学典籍、药材器具、未来展望,展现具有悠久历史和独特理念的中医药文化体系,反映中医药自主知识体系的形成、演进和对世界的杰出贡献。

  

  1681441555504054053.png

  中医药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杰出代表,是中国各族人民在几千年生产生活实践和与疾病作斗争中逐步形成并不断丰富发展的医学科学,具有鲜明而又独特的生命观、健康观、疾病观和防治观,实现了自然科学与人文科学的融合和统一,蕴含了中华民族深邃的哲学思想,为中华民族的繁荣昌盛作出了巨大贡献,亦对世界文明的进步产生着积极影响。此次展览深刻阐释中医药文化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内在联系,引导广大观众深刻感知中华民族对于生命健康、人类福祉孜孜不倦的上下求索,使中医药成为群众促进健康的文化自觉。

  1681454522317081491.png

  清代手术工具  北京中医药大学博物馆藏品

  参观期间,国家博物馆策展部原北中医博物馆医史部主任韩晓雯老师做了全程介绍并全面细致的回答了老师们关于策展的各类问题。各位老师对现场的展陈设计展开讨论,对于许多花小钱办大事的场景布置给予高度评价,对展板形状、制式、颜色变化带来的空间感与观览体验发表各自看法……

  

  1681442090450008723.png

  商代 玉石杵臼 国家博物馆藏品

  殷墟妇好墓出土 外部粗糙,臼口内沿有朱砂痕,内部光滑露出玉石

  在现场我们欣赏到包括殷墟妇好墓出土的玉石杵臼等500余件玉石、陶瓷、骨器、金银器、古籍、书画藏品,200余件(套)药材实物,其中就有借展自北中医博物馆的8套20余件器物藏品。展品中的“疾”字甲骨文原片、前店后厂的老药铺模型、配合放大镜展示的汉代吉语钱等等给老师们留下深刻印象……此次活动既是中医药文化展览的参观交流,又是一次关于展陈改造的调研与学习,为接下来我馆藏品征集、展柜改造带来诸多启发。

  (撰稿:刘青  审稿:卢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