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博物馆新闻

【藏品捐赠】国医大师王庆国教授向我馆捐赠墨宝

发布日期:2023-05-16

  

  

  5月15日,国医大师王庆国教授,向中医药博物馆捐赠墨宝一幅,手写处方两份。

 

  

  王庆国教授,1952年生,河北省沧州市人,医学博士,北京中医药大学原副校长,北京中医药大学终身教授,中医临床基础专业博士生导师,王庆国教授师承“伤寒泰斗”刘渡舟,学宗伤寒,兼及各家,推崇经方,不薄时方,提出“通平致和”的学术思想;从医五十余年,他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气神,深耕医学之路,创造性提出“三步—四维—六治—十六方略”诊疗范式;提出经方临床拓展应用的“五项原则与十大途径”;强调“少阳为表里之枢,脾胃为升降之枢,临床诊疗调枢为要”的论治纲领,将中医经典发扬光大。

  

  此次捐赠的墨宝,正是王教授所写的“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书法飘逸舒展,纵心奔放,柔豪外拓,或气雄而不可抑,或势逸而不可止,正如王教授对中医的坚持与热爱,追求与探索。同时还有两张王教授手书的患者处方。王教授心系中医传承培植桃李誉满天下同时关注中医的科普与传播,此前,王教授就曾向博物馆捐赠民国戥子、青花乳钵等藏品。

 

  

 

  为扩大国医大师的社会影响,保留这些德艺双馨的国家级楷模的资料,进一步弘扬我国传统中医药文化,北京中医药大学北京中医药博物馆一直致力于收集国医大师的墨宝及手写处方,他们的墨宝和处方具有较高的专业知识学习价值、传统文化欣赏价值、科学理念借鉴价值和历史传承价值。此次获赠王教授的墨宝与处方,将在日后名医名家、国医大师专题展上与大家见面。

 

  

 

  再次,感谢王庆国教授对中医药博物馆的支持与无私捐赠!同时欢迎和诚邀更多的国医大师向北中医博物馆捐献墨宝和手写处方。

  

  (北中医博物馆  撰写:刘青 审核:卢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