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博物馆新闻

【品牌活动】“本草博物杯”第五届讲解大赛圆满收官

发布日期:2023-06-07

2023年6月5日下午,“本草博物杯”第届讲解大赛决赛于良乡校区东院教学楼一楼报告厅顺利举办。获奖名单如下:

中文赛区

一等奖:张语情

二等奖:余相穗、王梓薇 刘嘉淇

三等奖:裴晓雪、原艺珊、蒙彦彤、黎亚梅

英文赛区

一等奖 钟文怡

二等奖 徐哲宇

三等奖 王悦菲

祝贺获奖选手,同时也感谢参赛同学们带来的精彩角逐。决赛现场,中医文化学教授段晓华老师就讲解人如何发挥自己的人物属性,娓娓道来医药故事,深挖故事的中医药文化属性给与指导;校团委书记、青年发展科科长宋珊珊就选手讲解声音与表达进行点评指导;人文学院邵英俊教授、国家博物馆韩晓雯老师对英文赛区给与指导,建议大家在有限的时间内让讲述更聚焦,让听众更受用。 

 

博物学者段煦先生肯定选手们选择的切入点——大医精诚,古今医家对医术、医德德艺双馨的追求,并亲切的分享作为中医药科普人如何严谨科普。北京广播电视台交通广播《一路畅通》著名主持人顾峰,中国播音主持金话筒奖获得者,分享主持经验,对参赛选手的讲解做了全方位点评与指导:从声音到讲述,从设计吸睛开头到互动联系生活,再层层递进提供解决方案。顾峰先生对讲解做了深入浅出的阐述,并现身说法,举例其印象深刻的颈椎问题,运用打比喻的讲述方式令现场众人捧腹同时深受启发。

卢颖馆长在赛后做了总结发言,提出做好讲解要有五有:有责任心、有好讲稿、有好嗓子、有好样子、做有心人。强调博物馆是弘扬中医药文化、宣传中医药知识、发扬爱国主义教育、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阵地,做好博物馆讲解,首先要有责任心,使命感是热心讲解、让讲解充满爱心的内驱力;其次需要精心打磨讲稿,基于通用稿的知识,内化建设自身的知识库,让表达更上口(古文口语化)、顺耳(通俗易懂)、入脑(有记忆点),选好切入、综合运用讲故事、举例子等方式,精彩讲稿;此外,注意语速、语调、衣着等,以饱满的精神状态迎接每一次讲解;最后好的讲解员,需要做一个有心人,只有不断丰富知识储备,才能应对不同的讲解需要。

 

讲解大赛作为博物馆的品牌活动之一,旨在以赛促长,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以更自信的状态迎接未来的学习、工作。同时,博物馆一直致力于打造一支成长型志愿者团队,会定期组织志愿者培训、考核、外出学习,帮助学生拓展中医药知识、提高表达能力,全面提升综合素养。欢迎在校的同学们关注志愿者纳新与培训,在博物馆的平台上书写青春的美好故事,收获更多成长。

本次比赛由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药博物馆主办,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药博物馆志愿者协会、本草博物联合承办,暨南大学本草博物教育基金赞助。由于种种原因决赛几易其期,对评委老师、相关部门与领导的鼎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对本草博物和暨南大学本草博物教育基金的赞助表示诚挚的谢意,对所有的参赛选手、工作人员的不懈努力表示由衷的赞叹,岁不寒无以知松柏,事不难无以知君子,此番考验,锲而不舍,未来之路,金石可镂!

 

(中医药博物馆  撰稿:刘青 审稿:卢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