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博物馆新闻

第十四届中药辨识大赛圆满落幕

发布日期:2023-06-15

  缤纷五月,每年一度的5·18国际博物馆日,北中医博物馆圆满举办了有8000余人参加的“线上中药辨识大赛”,《“签”动我心——北中医博物馆馆藏印版拓印展》也如期开展。

  多彩六月,5日下午,刚顺利举办完“本草博物杯”第五届讲解大赛,14日下午一点半我们又迎来了由中医药博物馆主办,河南鼎信生物塑化技术有限公司冠名赞助的北京中医药大学“鼎信杯”第十四届中药辨识大赛决赛,活动在良乡校区学生活动中心四层报告厅举行。

  

  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学院教授方药学系主任,博士生导师,中医临床药学学术带头人,国家药典委员会委员钟赣(gàn)生老师,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药鉴定教研室主任杨瑶珺老师,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药博物馆原中药部主任,现延庆吴坊营中医药创新博物馆馆长,中国林业与环境促进会,林下经济中药发展特聘专家马泽新老师担任此次比赛评委。

  

  大赛赞助商河南鼎信生物塑化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冯辉特别发来祝福视频,表示与博物馆共襄盛举,助力学生成长。

 

  从预赛中脱颖而出的30名选手分为6个组,现场共进行了9个环节的角逐,现场精彩纷呈,险象迭生,六组先是一路领先,最后迎来大翻转被二组反超,图中同学回答正确难倒众人的题目——马齿苋根茎叶花果实的颜色,更是赢得现场竞赛选手一致掌声。

  

  比赛中追根溯源、辨渣识药甄别方剂,选手们各显身手,钟赣生老师的点评从国家课题讲到科学家霍金,将一剂地黄饮子从中医的喑(yīn)痱证讲到现代的渐冻症,旁征博引令人印象深刻。盲人摸药环节最后一轮穿心莲,答对的选手分享上场前特意喝了口茶润了润嗓子,手摸加口常,拿到了本轮唯一的加分,再深究一下,原来他已经参加了多届中药辨识大赛了,虽然题目有变化,但他蒙眼识药的技巧还是练就了一些,并希望博物馆的大赛越办越好,他要继续来挑战学习。

  

  杨瑶珺老师分享了分类鉴别饮片的思路,马泽新老师作为鲜药辨识的出题人,顺手给大家带了家门口的植物——黄花蒿的混淆品,辨药先甄别真伪,直接将大赛难度再拔高,趣味性更强。点评时更是将鲜药辨识讲的深入浅出,如数家珍。

  在预赛中排名前十的11名同学参加了个人辨药冠军赛,经过紧张的混合辨药的比拼,产生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各1人。

  

  博物馆馆长卢颖教授宣布了团体和个人获奖名单,嘉宾和评委为获奖选手颁奖,特别祝贺张琳杰同学此次一举夺得个人赛与小组赛的双料冠军,成为本场比赛的最大赢家。卢颖馆长在大赛总结对获奖选手表示祝贺,对赞助企业、专家评委、选手和志愿者对大赛的支持表示感谢,并期待辨药大赛能帮助学生们提高对中药辨识的兴趣,以赛促学,锻炼实践技能,并且表示欢迎同学们走进、了解、热爱博物馆,让更多的学生在博物馆搭建的各种平台上茁壮成长,并带领大家喊出大赛的口号“中药辨识大赛明年见,博物馆与大家天天见”,大赛圆满地落下了帷幕。

  

  中药辨识大赛作为北中医博物馆的品牌活动,已经成功举办十四届,是博物馆在做好日常工作与内涵建设基础上的发挥与拓展,更是同学们深入体验感受趣味中药的重要窗口,越来越多的同学表示通过参加博物馆的大赛,了解到博物馆甚至参与到博物馆志愿者团队中,在博物馆这个窗口平台上,以讲促学,探索中医药长河,绘制多彩的中医药知识版图。博物馆也很高兴同学们能从活动受益,并表示将会继续办下去,大赛明年才得见,博物馆就在和平街校区等大家!

(中医药博物馆  撰稿:刘青   审稿:卢颖)

 

  附:“鼎信杯”第十四届中药辨识大赛获奖名单